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從病人到醫師 感恩前輩領進門

30年,占人生三分之一。從小到大遇見許多貴人,才有今天的我。

民國74年,我剛就讀國中,忽然罹患怪病,常無預警地跌倒;升旗典禮行舉手禮,國旗歌還沒播完手臂就慢慢垂下來;吃飯要用手撐著下巴咀嚼;冬天起床時連棉被都推不開,這是難以想像的挫折。

找無病因 被誤解裝病

起初在彰化看了幾個醫生,都找不到病因;更嘗試各種民俗療法、宗教儀式。有位醫師判斷我「心理因素」造成的,可能是「裝病、博取同情」,母親一度不諒解我,讓我頗感委屈。這期間還曾因為重心不穩而跌到浴缸裡爬不起來,另一次在溪頭旅遊不慎掉入溪中,兩次都差點淹死;3個月內吃足苦頭。

那時台大醫院神經科教授洪祖培在國泰醫院有特別門診,慕名求助。他聽了我的主訴,斬釘截鐵地說,這是「重症肌無力」,叫我到台大醫院找邱浩彰醫師。

確診吃藥 下車能跑了

邱醫師幫我做神經學檢查,很快確診,開藥給我吃。還記得那天出發是由其他乘客協助攙扶上客運車,看診吃藥後,跑著下車,霎時出現一絲希望。

此後一年半,母親每月帶我到台北看邱醫師門診,病情穩定。聽說台北榮總高克培醫師也是治療肌無力症的權威,也曾特地去詢問第二意見,高醫師囑我繼續讓邱醫師看診即可。

胸腺增生 動手術解決

民國76年,我的症狀開始惡化,原本一天吃3顆藥即可維持體力,變成要吃到5、6顆;檢查發現胸腺有增生,而這種情況通常與肌無力病情有相關性。兩位醫師都主張手術切除,於是我轉到北榮,高醫師先幫我安排數次血漿置換,然後請胸腔外科許宏基醫師幫我動手術。

很幸運的,術後我就不需再吃任何肌無力症藥物,日常生活無礙,只是比較容易累,兩位醫師也宣布我「不必再回診了」。罹病的一年半,我對人生有了不同體悟,下決心要行醫,而且要當神經科醫師。

決心行醫 專攻神經科

我努力考上醫學系後,不避諱讓同學知道「我是為了當神經科醫師才來學醫」。大五上神經學課程時,邱醫師來本校授課;10年未見,他還記得我。那時邱醫師已經轉到新光醫院服務,在院方支持下成立了「肌無力症病友會」,他邀我到新光去鼓勵病患,我一口應允。

大五面臨選填實習醫院時還因缺乏自信而一度徬徨。我趁著去榮總拜訪高醫師時,向他請益。他語重心長告訴我:「專業訓練是水到渠成的。你走神經科,以後這領域你就是專家!」

對啊!勝負是永遠比不完的!這段對話讓我茅塞頓開。於是我毅然決定到北部發展。

有一年在某場合巧遇洪祖培教授演講,我在會後鼓起勇氣去拜見他。我感動地說:「由於您當初的正確診斷,改變了我的命運。現在我都沒吃藥了,也不再怨天尤人,正努力當個神經科醫師。」

疾病考驗 人生大轉彎

後來,我先後神經科專科醫師考試與結婚,邱醫師與高醫師都來參加婚宴,兩位都算是我的再生父母。如今我有3個可愛的兒子,他們想必無法了解,這疾病對於我人生的影響。它讓我的童年黯淡不少,卻轉個彎有了其他收穫。若沒有這場考驗,我的個性無法如此寬厚與堅毅。如果我能對朋友體貼熱誠、對工作樂觀負責、對病患耐心關懷,都是這些前輩教會我的事。

●更多感人故事及活動內容請上網蒐尋謝謝,醫路上有你」。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