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有病灶先找西醫 想調理就靠中藥

生病求診,到底是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這是許多人的疑慮,中西醫發展歷程不盡相同,專長也有所不同,現代西醫主要是找出病因,傳統中醫則是希望透過治療,讓身體回復平衡、協調,治療上各有優勢。

現代西醫發展已經可以透過檢驗儀器,精準發現病灶,如器官腫瘤;傳統中醫就算透過望、聞、問、切,相對於儀器也沒辦法如此精準,建議若出現器質性疾病,西醫往往較能給予明確診斷與治療方針。

西醫治療的方針,通常直接針對病灶或病因,當身體不適卻找不出明確原因時,恐無法從身體失衡看出端倪。建議民眾,器質性疾病可先尋求西醫治療,再合併中醫調理,讓治療後的身體達到平衡;若身體出現功能性障礙,如出現麻木感、持續咳嗽等,而無明確病灶時,可考慮中醫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愈來愈多疾病講求中西醫結合治療,以免疫系統疾病為例,免疫疾病常會有發作期及緩解期,發作期時,西醫可針對病因迅速緩和病情,中醫調理則有助於維持緩解期。

中西醫發展雖然「殊途」,但最終理論卻「同歸」,兩種醫學雖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但最終目的都是希望醫治病患疾病,建議民眾別落於窠臼在特定的治療方式,多問、多看是最好的選擇。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黃國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免疫系統 西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