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判斷登革熱 先瞭解是否住疫區

這名讀者的母親從一開始出現心臟不適、頭暈,隔天發燒、尿液有血絲、白血球數微降,醫師做了心臟及腎臟檢查;服藥後出現皮疹,懷疑用藥引起的副作用。各種醫療處置都很合理,因每位專科醫師一定先從熟悉領域推敲疾病、一個個排除。

不過,從患者剛開始胸悶,後來發燒,通常單純的心臟病問題不會發燒;至於血尿常與膀胱結石或腎絲球腎炎、泌尿道腫瘤、登革熱合併出血症狀有關。至於白血球及血小板數下降,醫師應懷疑是病毒型感染。

基本上,登革熱是病毒感染,其典型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全身痠痛、關節痛、噁心等;它雖容易跟感冒或流感混淆,但一般感冒不會出血,若患者有出血及皮疹,且無合併流鼻水或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需懷疑是登革熱病毒引起。

由於登革熱病媒蚊在氣溫18度以上才會有活性,夏季是流行期,建議醫師若在流行期期間應提高警覺,瞭解登革熱疫區位置,甚至群聚個案好發的鄰里;一旦發現求診者住在疫區,且出現皮疹及發燒、白血球下降等症狀,恐是登革熱感染。

避免感染登革熱的最好方式,是徹底清除居家及附近環境的積水容器,建議住在疫區民眾平時應穿著長袖衣褲,適當掛蚊帳可保護自己,也是防範他人傳染的方法之一。

(諮詢/義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黃俊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登革熱 皮疹 感冒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