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媽媽得登革熱 頭暈發燒紅疹 就醫找嘸病因

家母前陣子突感覺胸悶、心臟無力,整個胸口被悶住,非常不舒服,而且嚴重頭暈不適。休息兩、三天,情況愈來愈糟,到附近診所就醫,當時心電圖正常,但血壓130多毫米汞柱,比正常值高,醫師要求隔天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沒想到,次日情況沒好轉,抽血白血球數值只有2400多,尿液也有血絲,甚至發燒達38.6度,醫師要求轉診到大醫院。家人趕緊將母親送某醫學中心急診,胸部X光檢查正常,腎臟超音波也無異常;但為保險起見,急診醫師幫家母注射點滴,在急診觀察數小時返家,醫護人員也安排改掛泌尿科門診。

問題是,家母不僅全身無力,整個人臉紅又喘不停,頭暈沒有改善、食不下嚥,體力越來越差。她到醫學中心泌尿科看診,醫師懷疑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給予抗生素,要她三周後返院做核一檢查;但她心臟仍非常不舒服,臉紅、嚴重頭暈,尤其站立比躺下時更暈,大腿也有紅疹反應。

家人當起名偵探柯南,大家七嘴八舌,「有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細菌從尿道往上跑到腎臟,經由血液跑到全身,才會引起發燒、心臟無力。」「不不,應該是抗生素引起的藥物過敏,才會有紅疹。」「不是啦,是更年期症狀或高血壓……」

經過好幾天折騰,家母病情愈來愈嚴重,家人於是帶她改到某區域醫院看病。「要掛哪一科?」掛家醫科、泌尿科、皮膚科、還是心臟科?最後決定掛泌尿科。只是醫師檢查腎臟並沒問題,建議將家母轉診到心臟科。

由於家母就醫經過太複雜,回答醫師也有氣無力,家人只好整理所有病史及接受哪些醫療處置,一五一十讓醫師知道。後來心臟科醫師又做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認無異狀,但注意到她的大腿有紅疹,懷疑是登革熱,趕緊抽血檢查。答案揭曉:BINGO,終於找到病因。也因為這樣,父親才發覺前幾天好像也被蚊子叮到,就診也確定感染登革熱,所幸症狀不明顯。

母親雖被確認感染登革熱,但她一直覺得心臟悶悶的,短短幾天因沒食欲而掉了近7公斤,後來勉強吃粥,症狀逐漸改善,白血球及血小板數也回到正常值。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登革熱 紅疹 頭暈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