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不做醫匠 他們教我的事

醫學生時代,台上資深教授突然問:「如何成為一位好醫師?」同學你看我,我看你,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只見他老人家神態自若,然後以哲學的口吻說:「當你認真考慮這個問題時,當下的你,就是位好醫師。」

前輩醫師常提醒:「不要做醫匠,要做個醫師,前者只具醫療知識與技巧,好醫師則必須有顆善良慈悲的心。」從進入醫學院到現在擔任眼科開業醫師,已逾40個年頭,一路上碰到不少好醫師,印象深刻的有兩位。

當年醫學院六年級時,到馬偕醫院擔任見習醫師,就是只能看,不能碰病人。有次深夜時分,一名產婦突然腹痛難耐,剛好主治與住院醫師皆不在,我一時技癢,戴上手套為她產檢,說時遲,那時快,一雙堅定的手將我輕輕推開,轉頭一看竟是楊育正主任,他沒半點怒意,一邊操作,一邊詳加解釋,讓無地自容的我,受教不少。

另外一位是我的學弟蔡明峻醫師,有一年強颱肆虐南台灣,東港鎮一片汪洋,一群熱心醫師前進義診,卻苦無急救藥品,當下他開車一路找尋潮州鎮內藥局,自費買下所能買到的優碘、藥膏、消毒紗布、棉棒等,火速送往災區,及時紓解燃眉之急。

看到前面兩位醫師典範,我也時常思索如何成為好醫師,那就是一切為病患著想,醫病關係自然和諧。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醫病關係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