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細心醫檢師 驗出罕見血型救命

南投醫院醫檢師邱麗桂細心發現病患血液異常救人一命,獲選第一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學人員。
南投醫院醫檢師邱麗桂細心發現病患血液異常救人一命,獲選第一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學人員。
記者李樹人/攝影

一名50多歲婦人一直以為自己是O型血,直到去年骨折開刀,南投醫院醫事檢驗師邱麗桂備血時,才發現她是罕見的亞孟買O型,花了四天才找到血液;邱麗桂的細心,不僅即時挽救一條生命,也讓她獲選衛福部第一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

衛福部上午舉辦第一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在醫療上有特殊貢獻與優良事蹟的50名優秀醫事人員,由衛福部長蔣丙煌親自頒獎,肯定得獎者的無私奉獻。

邱麗桂表示,該名婦人從不知道自己是罕見的亞孟買O型,她20年多歲時曾因車禍意外開刀,但當時醫院並未發現她血型特殊,直接輸了O型血液,所幸並未出現溶血反應,但血液已產生抗體,如果這次又輸入O型血,溶血風險極高,後果不堪設想。

血液基金會表示,依現有資料,國內亞孟買血型人數還不到200人,相當罕見,亞買孟A型有66人、B型61人、O型51人、AB型11人。

向來細心的邱麗桂,在處理該名婦人血液時,意外發現血型檢驗結果異常,立即以唾液試驗再次確定,一般血型檢驗只需10分鐘,但她足足花了半天時間,確認婦人為罕見血型,且已產生抗體。這是南投醫院首例鑑定出亞孟買血型,因為相當罕見,院方等了四天,才向捐血中心調到正確血型血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血型 捐血 亞孟買血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