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感謝孫醫師 救我兩膝還省荷包

8年前,我是一個80歲的老婦,兩膝腫脹疼痛難消,骨科醫師建議我換人工關節,並強調自費十幾萬元的金屬關節較堅固耐用,而且兩膝可同時開,這讓我猶豫不決。畢竟我一生堅持到老時無論經濟或生活絕不拖累兒女,並顧慮自己退休後預算無法聘雇看護,不能淪到坐輪椅的地步,因此決定開刀。

後來,幸好遇到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孫瑞昇,他看過X光片後說:「妳的膝關節已快磨損光,早點換,預後才會好。」見我同意,他立刻預約手術時間,主動為我安排健保病房,並告訴我年紀大了,採用健保給付人工關節即可。他那溫恂儒雅、沉穆厚重的氣度,使人全心信賴。

手術那天,由於是局部麻醉,凝視著孫醫師高大的背影在我腿上敲打深鑽,聲響如同隔壁拆屋,度過兩小時,術後服用止痛劑沒感什麼疼痛,也不需輸血。次日下午即可用助行器行走。

出院返家後,我即可不用手杖上下樓梯,操作家事。

8年來,我記住他的叮嚀:「人站著就是要動。」如今我仍健步如飛,每天操作家事,照樣買菜煮飯,擦樓梯、拖地。這一切使我永遠感念有慈悲胸懷、婉約愛心的孫醫師。我深深體會到,良醫並非都是名醫,名醫也並非都是良醫;而我更肯定他兩者俱備。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人工關節 膝關節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