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心肌梗塞+肺病 久病成良醫

涼性水果熱著吃
涼性水果如橘子、梨子先烤再食。
涼性水果熱著吃 涼性水果如橘子、梨子先烤再食。

我今年88歲。30多年前,曾罹患阻塞性肺病,偶爾有支氣管炎喘咳,當病情嚴重時就住院治療,好轉就回家療養。

幾年前,不幸心肌梗塞,幸運地存活,但雙症纏繞夾攻,心跳過速,加上腿腳腫脹、臉部浮腫、行走無力、呼吸不順暢,非常難過。每天除例行服抗血小板凝集劑、通血管藥、鎮喘、防支氣管痙攣等四、五種藥物外,還要固定服用利尿劑,以利消腫減緩心肺水分壓力,但其缺點是吃多了,會影響腎臟,損及營養。

近年來,我病情日趨嚴重。住了三、四次醫院急救治療。臨床多半是分吊兩支點滴瓶,一瓶加打利尿劑,一瓶杜防心臟惡化衰竭,雙管齊下。但矛盾的是,既然加利尿劑,目的要排解身體多餘水分,但雙瓶點滴水分卻源源而入,增添心肺負荷量。我以親身之體驗,建議主治醫師直接注射強化心臟用藥,並減少利尿劑的劑量。

這種「臨床經驗」,醫師部分採納,點滴採機器控制流速,水分進入身體較慢,而且後幾天不加點滴,接著改注射利尿劑或用口服。另外,根據經驗的累積,心臟病人的食物不能重味太鹹;每天限量喝水,不能超過3000cc。而且食物需特別注意營養豐富,以彌補不足。

由於重症病患多半食欲奇差,胃口不佳,可多吃水果。涼性水果如橘子、梨子先烤再食,至於木瓜、香蕉則先蒸過才吃,以求萬全。

另外,重病者行走吃力,呼吸不大暢通,但不能成天坐臥不動,久之,反而不好,或更惡化。人是動物就是要動,因此我在屋內走動,用器械幫助吸吐胸氣,以擴展肺活量。人要知病不怕病,能治病求健身,才是強身之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支氣管炎 心肌梗塞 利尿劑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