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氣熱脫水易引發急性腦中風 醫警告「三種人」注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全國首座重粒子中心去年開幕 北榮已收治近200人奠定癌症治療里程碑

台北榮總2023年5月15日成立台灣第一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是全世界第14座,籌畫、興建長達14年,共耗資45億台幣。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榮總2023年5月15日成立台灣第一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是全世界第14座,籌畫、興建長達14年,共耗資45億台幣。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達41年,治療方式日新月異,台北榮總設有全國第一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提供跨團隊與全方位的癌症治療照護,去年5月開幕至今,已治療近200位病人,開啟癌症放射治療的新里程碑。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日前往北榮參訪時指出,有效對抗癌症的威脅,是他未來全力以赴的任務。

北榮院長陳威明表示,為了造福更多的癌症患者,北榮除持續提供病人重粒子癌症治療外,並著手籌備建立「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預計2027年開始服務病人,北榮屆時將成為全球唯一擁有重粒子治療及硼中子捕獲治療的醫院。

北榮目前是全球少數在醫院內擁有重粒子治療設備的醫學中心,開啟癌症放射治療的新里程碑,陳威明指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去年5月啟用至今,完成治療案例中,胰臟癌占最多數,約占三分之一;攝護腺癌約四分之一居次;肝癌約占五分之一,肺癌、骨肉癌、頭頸癌,脊索瘤等也完成多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原本無法切除、不易治癒的胰臟癌有突破成效,重粒子治療後腫瘤縮小成可開刀切除根治。重粒子療法也可讓攝護腺癌、肝癌、肺癌等病人的總治療次數,較早期光子治療減少一半以上,不僅治療成效佳,病人更保有高生活品質。

另外,北榮目前已完成1位弱勢病人免費療程,未來院方持續保留每年2%名額,免費提供給需要重粒子治療的低收入病人,為大眾健康福祉努力。

賴清德對北榮引進重粒子設備,提供國人最先進精準癌症治療十分敬佩,並對重粒子治療的適應症及療效等先進癌症治療領域相當感興趣。他指出,北榮著重急、重、難症醫療,發展具國際領導與創新的醫療技術與研究,設置研發中心並積極發展國際醫療雙向合作,成為國際醫事人才培育、精準醫學及尖端研究的卓越中心,造福許多來自國際的癌症患者,充分展現台灣卓越的醫療軟實力。

賴清德說,健康台灣是他念茲在茲的政見之一,不僅期待國人的平均壽命能更長,而且還要更健康。台灣作為亞洲醫療科技發展的先鋒之一,能夠在這個領域保持領先地位,不僅是對我國醫療事業與科技產業的肯定,更是對病人及社會的責任與承諾。

癌症治療 重粒子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