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顫」停手抖,手部運動陪你對抗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是種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不只金曲歌后詹雅雯,許多名人,如拳王阿里、好萊塢影星米高福克斯及臺灣音樂教父李泰祥也深受其苦。帕金森氏症不僅對患者身體產生負面影響,還會對生活品質和情緒健康造成困擾。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帕金森氏症症狀有哪些?惡化速度有多快?能活多久?

帕金森氏症症狀因人而異, 典型動作障礙有,

圖/TURTLE GYM 特多勁提供
圖/TURTLE GYM 特多勁提供

1.靜態性顫抖:發生在單側肢體,手指有數錢的動作。
2.肢體僵硬:全身肌肉僵硬,活動困難,手腳不靈活。
3動作緩慢:起始動作變慢,走路步伐變小,減少眨眼,表情僵硬。
4.步態不穩:頭頸雙肩向前彎曲,重心不穩,容易跌倒和受傷。
而非動作性的症狀有失眠、憂鬱、便祕、尿失禁等。到末期因為嚴重運動障礙,無法保持平衡,大多無法行走而臥床,需要專人全天照料。

每位的病情發展速度不同,有人在3年內從初期惡化到末期,而有人經歷長達30年。唯有及早接受治療,有助於延緩病情惡化。

帕金森氏症手抖怎麼改善?

除了藥物及手術治療外,規律運動已被證實可改善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運動和非運動的症狀及大腦功能。常見於患者手部動作障礙的症狀,對於日常生活常造成困擾,如:無法穩定拿湯匙或筷子進食、無法靈活的穿衣及扣鈕扣等。而手部運動可以提高運動神經元的興奮性,這有助於提高手部的穩定性,同時可改善關節僵硬造成的不舒服,還可增加手部的肌力。但「手部運動」該怎麼做呢?

1.手指操-拇指碰指尖
物理治療師會指導患者進行可以活化腦部的「手指操」,因手指的精細動作需要大腦多個部位的參與,進行手指操可以刺激神經,有助於預防腦力的退化,也能訓練協調性,是延緩手、腦退化的方法!

圖/TURTLE GYM 特多勁提供
圖/TURTLE GYM 特多勁提供

2.手部握球運動
透過反覆掐、捏、握、放的動作來增強手指、手掌與前臂的肌肉力量和靈活度,並且放鬆手部僵硬的肌肉,改善手指僵直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加強手部抓握的力量。

圖/TURTLE GYM 特多勁提供
圖/TURTLE GYM 特多勁提供

3.手部律動運動
隨著帕金森氏症進展至中後期,患者可能手抖、肌肉僵硬和姿態不穩等症狀加重,不但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甚至難以自行進行手部運動。因此,我們需要有一個替代方法來緩解患者手部不適的症狀、增進手部和肢體活動,以增強獨立生活能力。TURTLE GYM特多勁手部運動機,是一款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手部運動設備,以等速度開合方式進行「被動式運動」,不但輕鬆、安全且不費力。手部律動機以反覆等速開合設計,可幫助手部循環運動,減緩手部退化僵硬不適等問題,提高手部靈活度與力量,且機體斜面的設計能讓雙手與握柄緊密貼合,在使用上更為舒適,是「顫」停手抖的好選擇。

▲ 手部律動運動的功能
✔️ 舒緩手部僵硬帶來的生活不便。
✔️ 訓練手掌穩定性與握力。
✔️ 訓練帕金森氏症手部功能。
✔️ 訓練手掌肌力、向心力與離心力。
✔️ 手部律動能舒緩各種族群常態手部困擾。

▲ 帕金森之父-陸清松教授【8題解答 | 如何對抗帕金森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