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2月3日「送神日」怎麼拜?要準備什麼供品?清屯必知4件事,禁忌1動作好運可能全倒光

「送神日」清屯時,香爐絕對不可以「倒爐」,拔「香腳」要用左手拔,且「留內不留外」才能留住好運、清掉壞運。記者賴香珊/攝影
「送神日」清屯時,香爐絕對不可以「倒爐」,拔「香腳」要用左手拔,且「留內不留外」才能留住好運、清掉壞運。記者賴香珊/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2月3日是農曆12月24日,也是「送神日」可徹底大掃除,民俗專家廖大乙說,神明桌平時不能亂動,恭送神明回天庭後才能「清屯」,記得先神明、後祖先,香腳須用左手拔、留內不留外,且絕對不能「倒爐」,才能留住好運、清掉壞運。

廖大乙指出,宗教民俗上,每年農曆12月24日是「送神日」,也就是恭送神明返回天庭的日子,由於已將神明請回天庭,平時神明桌上不能亂移動的神像、牌位、香爐等,在送神日這天才能好好「清屯」,也就是打掃神明桌,徹底大掃除。

「清屯」先神明後祖先 清香爐不可「倒爐」

而「清屯」有訣竅,清屯前應備妥乾淨的抹布、毛刷、湯匙及空碗等清潔工具,謹記「先神明、後祖先」原則,當天雖已送神,但清理前仍要焚香禮貌告知,請神明及祖先迴避,神像、牌位若有髒汙,先用毛刷清理,仍不乾淨再用布擦拭。

至於清理香爐更有禁忌,廖大乙說,拔「香腳」要用左手拔,比較潔淨和恭敬,並且「留內不留外」,也就是留下3支最靠神像的「香腳」,留下離神明最近、受最大庇佑的好運氣,同時清掉過去的不順遂及壞運。

而香爐絕對不可以「倒爐」,拿起香爐倒香灰,就像是把好運、福氣都倒掉了,是一大禁忌,因此拿湯匙將香灰舀出,濾掉雜物與硬塊,再濾過的香灰放回香爐,大概八分滿,且不用壓實,抱持鬆軟可插香即可,這樣賺錢才會輕鬆。

喪事還沒對年 習俗上不能清屯送神

廖大乙也提醒,若家中有親人過世還沒對年,習俗上不能清屯送神,但若香爐已滿是「香腳」,有清理的必要,那就提早在「送神日」前完成清屯;另,清屯儀式後的「香腳」可隨壽金一併燒化,香灰別丟垃圾桶,撒放盆栽回歸自然即可。

清屯必知4件事

1.謹記「先神明、後祖先」。

2.拔「香腳」要用左手拔,比較潔淨和恭敬;「留內不留外」,留下3支最靠神像的「香腳」。

3.清香爐絕對不可以「倒爐」,應拿湯匙將香灰舀出。

4.若家中有親人過世還沒對年,習俗上不能清屯送神。

「送神」是送什麼?要準備什麼供品?

古語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一家要得到好運,乃因眾神賜福,表示祖上行善積德,所累積的功德就會得眾神的賜福。所以民間相信一年的始末都會結算,玉皇大帝所派遣的眾神、灶神等,將司察的善惡呈報於上天。

每年所送諸神,包括灶君、太與民間諸神等,都返回天庭職,故農暦25日以後,玉帝就另外派遣其他天神下凡接續監人世,故稱為「天神下降」。直到正月初四日下午,灶君新值年太歲及諸位神明回到凡間,諸神才返回天庭。屆時同樣都會準備年節期間的豐盛食物,諸如年糕、發糕、桂圓、米果、麻粩、寸棗、花生糖、冬瓜糖,祭拜時的茶水同樣會使用甜茶,最後燒紙錢及雲馬、甲馬等恭送回天庭。

(資料來源/全國宗教資訊網

【延伸閱讀】

除晦氣才能迎好運!命理師指點 年前大掃除9樣民俗NG物品必丟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大掃除 習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