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寒流來襲有「低溫假」可放嗎?停班停課唯一機會 勞工可做一事自保

入冬最強寒流1月21日報到,北部氣溫恐一路下探7度,中南部也可能冷到10度。本報資料照
入冬最強寒流1月21日報到,北部氣溫恐一路下探7度,中南部也可能冷到10度。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來襲 北台先降5度

今寒流南下,北台灣率先轉涼,中央氣象署表示,這波寒流為漸近式逐日降溫,北部及東北部1月21日約十二至十八度,且有局部短暫雨。最冷時間點落在周二至周三,北部都會區下探七度,尤其周二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大台北地區全天感受將又濕又冷。

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表示,這波寒流為漸近式降溫,北部地區每天約降三至五度,一路影響到周四清晨,最冷時間點為周二、周三,台南以北、宜蘭及花蓮低溫約七至九度,高屏、台東約九到十二度,北部沿海及近山區空曠地區不排除再降一、兩度。

停班停課標準只有一個,且必須由是縣市首長依「其他天然災害」裁量

寒流將至,北部氣溫恐一路下探7度,中南部也可能冷到10度,近日引發民眾討論是否有「低溫假」。根據行政院人事總處「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停班課實施權責是各縣市長,而「天災」定義包括風災、水災、震災、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災害,以及其他天然災害,並無規範低溫或高溫。想放低溫假,唯一機會就是縣市首長依「其他天然災害」裁量。

根據上述辦法規定,天然災害必須「造成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供應困難,影響通行、上班上課安全,或有致災之虞、必須撤離或疏散時」,才得發布停止上班及上課。

所以2016年1月「霸王級寒流」襲台時就有12間學校停課,但當時並非溫度冷到多少度,而是因受「積雪」影響。

今年最強寒流即將在1月21日後來到,威力恐與105年霸王寒流相近,影響時間更長,專家預估陽明山降雪機率高達7成以上,北市教育局1月19日已公告,學校可視狀況決定停班停課。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可循之前105年1月寒流,這一次一樣,就循例辦理,都有相關的作業辦法。

新北市教育局1月20日提醒學校進行防寒整備,得視當地實際情形自行決定課程實施與否或調整課程活動,以維護師生安全為優先。並依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學校首長視實際情形自行決定停止上班及上課」,授權各校校長依各校實際情形調整上班上課模式。

中央社報導指出內政部長林右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若天氣寒冷對社會運作及學生上學造成影響,地方政府可以依照相關權責宣布停班停課。

陽明山國小1/23-24停課兩天 下周再補課

入冬最強寒流即將來襲,北部及東北部低溫將下探到個位數,陽明山也有望降雪,位在陽明山的陽明山國小1月21日下午開會討論後,考量學生安全,決定1月23、24日停課,也是北市第一間宣布放低溫假學校。

北市教育局表示,陽明山國小1月21日下午舉行因應寒流停課會議研商,經討論後,為照顧學生安全以及兼顧家長上班需求,針對寒假國小課後照顧班、幼兒園課後留園23、24日停課,並規畫29、30日補課。

1月22日下午桃園市復興區三光國小、高義國小也提出申請,「附設幼兒園23、24日停課兩天」放低溫假;台北市最高海拔的學校「湖田實驗國小」也宣布,23日放低溫假一天,至於24日是否繼續放假,校方表示,根據明晚中央氣象署預報再做決定。目前已經有包含陽明山國小、湖田實驗國小、三光國小、高義國小,1月23日都放低溫假。

新竹縣政府今晚也宣布,尖石鄉新光國小、秀巒國小含田埔分校、玉峰國小以及石磊國小明天停止上課1日,以維護學童安全。經氣象預測,尖石鄉玉峰村及秀巒村明天上午清晨5時氣溫將達0度以下,且降雨機率為80%,由於溫度及雨勢結合下,預測有下雪的可能性,恐導致路面結冰等危險。

整理寒流來襲全台停班停課狀況:

台北市

• 陽明山國小:1月23日、1月24日停課兩天,1月29日、1月30日補課。

• 湖田實小:1月23日停班一天。(目前都已放寒假,無學生需要到校,無停課問題。)

桃園市

• 復興區三光國小附設幼兒園:1月23日、1月24日停課兩天。

• 復興區高義國小附設幼兒園:1月23日、1月24日停課兩天。

• 復興區華陵里、三光里、高義里:1月23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新竹縣

• 尖石鄉新光國小:1月23日停課1天

• 尖石鄉秀巒國小(含田埔分校):1月23日停課1天

• 尖石鄉玉峰國小:23日停課1天

• 尖石鄉石磊國小:23日停課1天

台中市

• 和平區:1月23日中午過後幼兒園放假、24日全部學校停課1天

勞工沒有「低溫假」,戶外工作者須注意低溫作業風險

勞動部另外訂有「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勞工不管是工作地、居住地或通勤過程經過的地區,只要縣市首長宣布停班停課,勞工可以不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

倘若勞工因此未提供勞務,雇主也可扣薪。不過該要點有強調,雇主「宜」不扣發工資。勞動部因此強調,不管是颱風假還是低溫假,其實都不是「假」的概念。

勞動部職安署職業安全衛生組長張國明說,職安署在2021年也訂定「寒冷天氣期間戶外作業安全健康指引」,要求雇主須留意氣象署低溫特報,提醒勞工穿著適當防寒衣物,在工作場所或休息室中,供給溫熱之飲用水或其他飲料,並且在合理可行範圍內,適度調整工作內容或儘量安排於日夜較溫暖時段(如接近中午)進行,必要時增加人力協助作業,並增加休息時間或頻率。請勞工朋友在天寒工作時,務必留意遵守,減少戶外工作者低氣溫作業風險。

延伸閱讀:

聯合新聞網:今起寒流來襲 北台先降5度

聯合新聞網:入冬最強寒流將至 民眾盼放「低溫假」勞動部說話了

聯合新聞網:最強寒流來襲!北市低溫假有望 蔣萬安:和105年一樣循例辦理

聯合新聞網:寒流來襲!陽明山國小放2天「低溫假」 下周再補課

聯合新聞網:寒流來襲新北是否放低溫假? 侯友宜:已請教育局評估各校狀況

聯合新聞網:超強寒流來襲放「低溫假」 桃市2國小幼兒園明後天停課

聯合新聞網:太冷了!北市湖田實小宣布 全校明天放低溫假

聯合新聞網:有下雪可能!新竹縣山區4學校 明天低溫假停課1天

聯合新聞網:低溫假整理包/台中這區也宣布放假了! 超強寒流來襲各地停班停課一次看

責任編輯:吳依凡

勞工 工作 教育 降溫 新北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