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以為競選小物是糖果!長者誤食洗衣球 醫師提醒千萬別催吐

國民黨侯康配彰化競總發放洗衣球宣傳品,有長輩當糖果誤食,送醫幸無大礙。圖/民眾提供
國民黨侯康配彰化競總發放洗衣球宣傳品,有長輩當糖果誤食,送醫幸無大礙。圖/民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選戰倒數,國民黨侯康配彰化競總發放洗衣球當宣傳品,包裝雖有標示,但有長輩當成糖果誤吞送急診,估計有3人誤食;二林基督教醫院表示,5日先後有2名長者誤吞送醫,經灌腸洗胃後已出院。藍營競總表示,共發出23萬分,將探視誤食民眾,外包裝雖清楚標示,將不再發放,改發面紙。

民眾以為洗衣球是糖果誤食

臉書社團「二林人的大小事」有民眾發文,候選人送「洗衣球」當宣傳品,但外型像糖果,有人誤食被送醫洗腸。有鄉親留言回應,「自家大嫂誤食,妻子娘家大嫂也同樣誤食,吐了整晚」;不少人回應「真的超像糖果的,我差點吃了」、「誤食後果不堪設想」。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他得知長輩誤食洗衣球,已去急診室探望,請里長加強宣導;就醫長輩說以為是糖果,又不識字才吞下去,吃起來苦苦的。

二林基督教醫院表示,5日先後有80歲老先生、86歲老太太因誤食洗衣球來就診,經灌腸洗胃後已無大礙出院;據了解,社頭鄉也有人誤食送醫。

藍營彰化競總說,洗衣球包裝清楚標示,但民眾仍誤食,將加強宣導,目前已發出23萬分,將不再發放,改發面紙。

醫師提醒千萬別催吐以免二次傷害

土城醫院副院長蘇銘堯表示,誤食清潔用品,恐導致胃部灼傷,千萬別「催吐」造成二次傷害,應大量喝水盡速就醫。

蘇銘堯說,清潔劑多含有界面活性劑,會與胃部胃酸產生化學反應,發熱導致胃部變熱,造成胃壁灼傷。一般來說送至醫院時,會先以鼻胃管灌以清水、生理食鹽水沖洗稀釋、降低濃度,再以粘膜保護劑保護胃壁。若病患已出現胃潰瘍、胃穿孔導致出血時,則須以胃鏡伸入電燒、止血。

蘇銘堯說,吃下清潔劑時,民眾會感覺胃部悶痛,出現類似胃潰瘍症狀,會產生氣體、一直打嗝,若發生胃部灼傷,患者會吐血或吐出咖啡色狀的液體,更嚴重時會排出黑便。若攝入量過多,清潔劑進入腸子,因腸壁較薄,容易灼傷、穿孔,若不及時處理,恐有生命危險。

病情嚴重程度與吃下的量、病人體質年齡均有關聯。蘇銘堯表示,正常人胃壁較厚,若吃下的量不多、容易稀釋,胃穿孔機會較小,老人家、小孩因為胃壁較薄,胃穿孔、出血風險高,若本身就有胃潰瘍病史的民眾,則風險更高。

蘇銘堯提醒,不慎吃下清潔劑時,處置方式應避免催吐,以免其中成分造成食道灼傷,可大量喝開水稀釋胃中的清潔劑濃度,並立即送醫檢查。

責任編輯:辜子桓

洗衣球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