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發錢了,6項津貼提前於過年前入帳!2024還有哪些好康補助?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補助醫療院所點值財源,為採用健保安全準備金,並確保明年健保費率不會調升,健保費也不會調漲。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補助醫療院所點值財源,為採用健保安全準備金,並確保明年健保費率不會調升,健保費也不會調漲。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將至,衛福部宣布6項社福津貼從1月開始調整至每月10日前入帳,因春節將至,衛福部社工司協調各縣市政府,將社福津貼提早於春節前2月7日撥付。

多項社福津貼調整

社會福利津貼調升,包括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長輩、身障、弱勢族群、兒少族群等相關社福津貼都調漲,重點如下:

.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由現行每人每月3772元、5065元、8836元調升為4036元、5420元、9455元。

.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由每人每月3879元、7759元,調升為4151元、8302元。

.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由每人每月2047元至2479元,調整至2190元至2653元。

.調整後國民年金的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從每月3772元達到每月4036元。

.老農津貼從每月7550元達到每月8080元。

<br />圖表來源/行政院

圖表來源/行政院

基本工資調漲

基本工資連8年調漲,2024年月薪由2萬6400元調至2萬7470元,時薪由176元調整為183元,約239萬名勞工受惠;軍公教調薪4%,包括薪俸額、專業加給及主管職務加給等3項均調足4%,約73萬人受惠;調整公立大專校院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15%,並補助私立大專比照辦理。

健保費調漲、住院自付額上限調高

2024年元旦起,因應基本工資調升,健保署配合修定 「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負擔金額表」,推估約818萬人健保費將受影響,其中700多萬人支出增加,每人每月平均多繳新台幣約20元。

健保住院自付額單次上限也調高,同一疾病每次住院自行負擔費用上限從4.8萬元調高到5萬元,全年累計住院自行負擔最高額從8萬元調升到8.4萬元。預計影響約1.09萬人、健保住院負擔增加2337萬元。 若保險對象於今年入院,但明年初出院,這次住院仍可適用今年的每次住院部分負擔上限4.8萬元。

遠距醫療範圍擴大

2024年第一季擴大實施遠距醫療試辦計畫,除了偏鄉、離島,也會選擇都會區試辦,同時放寬實施場域,不只在家中,長照機構也將適用。受益者包含現行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病患約7至8萬人,其餘長照機構的住民也將受益。

減稅

2023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由19.6萬元提高至20.2萬元,預估235萬戶受惠,另調高2023年度營利事業及執行業務者之員工伙食費免列入薪資所得額度,由每人每月2400元增加為3000元,此2項於2024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適用。

青春動滋券

高雄市政府鼓勵民眾繼續使用青春動滋券看比賽及運動。圖/高雄市運發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鼓勵民眾繼續使用青春動滋券看比賽及運動。圖/高雄市運發局提供

為鼓勵16歲至22歲青年積極參與體育活動和觀賞運動賽事,教育部體育署常態發放青春動滋券,113年度青春動滋券將於113年1月1日上午10時起開放領用,符合資格者可至動滋網輸入基本資訊領取青春動滋券,讓運動開啟嶄新的一年。

113年青春動滋券符合領用資格者為民國91年1月1日至97年12月31日出生民眾,於明年元旦上午10時起開放領用,領用期限至明年12月31日止。

而112年青春動滋券符合領用資格者為民國90年1月1日至96年12月31日出生民眾,領用期限延長至明(113)年6月30日止,尚未領券之民眾,可把握機會儘速領券消費抵用。

登記網站:動滋網

文化幣擴大發放

以及擴大成年禮金(文化幣)發放對象為16歲至22歲青年,每人每年1200點文化幣。

換瓦斯熱水器最高補助3千元

延長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購買能源效率一級之冷氣機或電冰箱,每台補助3000元,並新增住宅燃氣器具(瓦斯熱水器、瓦斯爐)節能產品補助。

<br />圖/取自陳建仁臉書

圖/取自陳建仁臉書

托育補助加碼

一月起提高0至2歲托育補助,送托公共托育機構者,每月補助由5500元調高至7000元,送托準公共托育服務者,每月補助由8500元調高至1萬3000元,其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中低收入戶、第2名及第3名以上子女再調高補助金額。

行政院宣布調高0至2歲托育補助,預計113年1月1日上路。圖/衛福部提供
行政院宣布調高0至2歲托育補助,預計113年1月1日上路。圖/衛福部提供

租金、房貸補貼增加

為了減緩青年租屋、購屋壓力,行政院核定「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協助青年、新婚、育有未成年子女、經濟及社會弱勢租屋等族群,提供每戶每月最高2000元至8000元租金;另外內政部還推出房貸補貼3萬元,約55萬戶受惠,總計經費165億元。

私立大學費補助

為了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政府也減免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每年3.5萬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了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政府也減免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每年3.5萬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了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政府也減免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每年3.5萬元,經濟弱勢學生再加碼減免1.5萬元至2萬元,並推動高中全面免學費;大專校院學生校內住宿補貼,每學期補貼每名住宿生最高5000元,經濟弱勢身分每名補貼7000元。相關措施預計於民國113年2月實施。

<br />圖表來源/行政院

圖表來源/行政院

勞保老年年金滿64歲才能領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請領年齡每兩年調升一歲。目前勞保老年金給付必須滿63歲才能領,自2024年起再調升1歲,須滿64歲才能領。

【資料來源】

行政院

衛福部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保險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