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防疫補償金仍有數十萬人未辦!最後申請期限是「這天」

政府於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實施防疫補償措施,近四年來共發出一○九億元,預估仍有數十萬人尚未申請。圖為居家隔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於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實施防疫補償措施,近四年來共發出一○九億元,預估仍有數十萬人尚未申請。圖為居家隔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爆發近四年,為鼓勵民眾配合「隔離措施」,政府針對「被匡列隔離者」以及「照顧者」兩大族群給予一天一千元防疫補償金,排除確診者;最新累積二六四萬件申請案,其中一九五萬件通過審查,共發出一○九億元,預估仍有數十萬人尚未申請,務必在二○二五年六月底前完成行政程序

居家隔離」走入歷史 防疫補償未領者仍可申請

入境隔離十四天、與確診者接觸也得關十四天,此為新冠疫情期間常見「居家隔離」,為了鼓勵民眾配合,政府疫情初期實施防疫補償措施,一天一千元;直到去年十月中旬,指揮中心宣布入境隔離天數為「○加七」,「隔離措施」走進歷史,但符合資格者仍可提出申請。

衛福部統計近四年申請防疫補償金件數,達二六六萬件,其中二六四萬件完成審核,通過核准件數為一九五萬多件。衛福部社工司長蘇昭如表示,防疫補償金與隔離天數有關,疫情第一年,平均一人可獲得一萬四千元防疫補償金。

防疫補償金未能通過三大原因

蘇昭如表示,未能通過的三大原因為「誤以為確診可以申請」、「未向隔離地申請而是在戶籍地申請補償」、「要求補件未補件」。

蘇昭如解釋,確診者因需要治療而隔離,但隔離補償對象為曾與確診者接觸過的健康人,為了防疫而失去自由,才給予的補償金。

蘇昭如表示,Omicron疫情大爆發,前二年平均每年申請案件約廿萬件,但去年申請數暴增至二○四萬件,不只衛福部,受理申請的地方政府也幾乎淹沒於文件中。

不過,防疫措施鬆綁後,隔離天數愈來愈少,防疫補償金也隨著降低。蘇昭如說,今年受理的申請件數平均一人只能獲得三三○○元,比疫情第一年整整少了一萬。

蘇昭如表示,今年雖已是「疫後時代」,仍收到十六萬多件防疫補償金申請案,已核發十一億餘元;今年申請者大都是去年入境後需隔離的民眾。目前已無防疫隔離措施,不過,依照今年五月傳染病防治法修訂,至二○二五年六月底前,均可申請防疫補償金。

防疫補償金 4年發出195萬件 製表/元氣中心
防疫補償金 4年發出195萬件 製表/元氣中心

【相關資訊】

受隔離、檢疫者和其照顧者防疫補償

(責任編輯:葉姿岑)

防疫補償金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