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秀傳50周年/細胞療法=癌症治療萬靈丹? 細胞療法三大疑慮 名醫一次解答!

癌症細胞療法百花齊放,不少患者對細胞療法抱有「可治癒」的高度期待。圖/報系資料照
癌症細胞療法百花齊放,不少患者對細胞療法抱有「可治癒」的高度期待。圖/報系資料照

癌症細胞療法百花齊放,不少患者對細胞療法抱有「可治癒」的高度期待;到底什麼是細胞療法?再生醫學跟細胞療法有什麼不同?價格多少才算正常?為什麼有些患者接受治療可以免費?恩慈療法到底是什麼?

彰濱秀傳於8月12日舉辦「彰秀細胞治療與精準醫療研討會」,秀傳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說明什麼是細胞治療,也說明秀傳體系現在與未來細胞療法的發展。

Q1:什麼是細胞療法?

癌症治療除了傳統手術、化療、放療等方式以外,近年醫學發展,已有標靶治療以及最新的免疫細胞療法。張正雄說,細胞療法是取出人體對抗癌症細胞的免疫細胞,於體外強化後回輸到體內。而對抗癌症的免疫細胞有T細胞、B細胞、樹突DC細胞、自然殺手NK細胞等類型,針對不同的癌種,需要強化的細胞組合不同。

彰濱秀傳自2020年起,成立細胞治療中心後,陸續被核准可以治療第四期實體癌等,如大腸癌、乳癌、肝癌、肺癌等。

張正雄說,細胞療法在台灣可治療對象以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患者為主,特別是希望拉長平均存活期6個月左右的末期癌症,不過細胞療法對每一位患者的反應不盡相同,還是會有些患者效果不好,有些則反應極佳。細胞療法現在還是以給予癌末患者嘗試延長壽命的一種選項之一。

Q2:細胞療法費用多少?為什麼有患者接受免費治療?恩慈療法是什麼?

細胞療法現行多採取自費支付,要價約一百萬元起跳。張正雄說,秀傳體系希望經濟負擔有困難的患者有機會能接受細胞療法,因此積極爭取細胞療法臨床試驗與「恩慈療法」。

臨床試驗的對象通常是癌症末期的患者,接受療法可不需要支付費用,也能享有細胞療法的療程,當時的考量也是彰濱秀傳多屬居偏鄉的患者,不像都市型的患者經濟能力較佳,因此盡可能爭取臨床試驗與恩慈療法希望能幫忙患者。

張正雄說,秀傳體系爭取的臨床試驗類別,主要是針對現行治療於疾病晚期常會有方案有限的癌種。像是大腸直腸癌晚期的患者容易因對化療產生抗藥性,而苦於無後續治療,如果細胞療法有機會找到突破點,將有助於大腸癌晚期患者另有一線生機。

細胞療法價格昂貴,不少患者難以負擔,若資格符合,秀傳體系爭取多項細胞療法臨床試驗,醫師也將會轉介患者使用恩慈療法。圖/張正雄提供
細胞療法價格昂貴,不少患者難以負擔,若資格符合,秀傳體系爭取多項細胞療法臨床試驗,醫師也將會轉介患者使用恩慈療法。圖/張正雄提供

Q3:細胞療法跟再生醫學有什麼不同?

細胞療法的另外一項應用即「再生醫學」,張正雄說,細胞療法可以取出免疫細胞,強化免疫能力以外,也被發現可以運用幹細胞的特性,讓幹細胞增生,修補器官或是組織損傷,如,骨頭關節炎造成關節損傷,就取出可以幫助關節軟骨再生的幹細胞,於體外培養增生,再打進體內,就能達到修補關節損傷的問題。

免疫DC-CIK細胞療法,完成體外細胞培養後,準備回輸給患者。圖/張正雄醫師提供
免疫DC-CIK細胞療法,完成體外細胞培養後,準備回輸給患者。圖/張正雄醫師提供

除了關節以外,像是腦脊髓損傷的神經病變類型,又或是心肌受損等心臟問題,都有機會可以透過再生醫學改善。張正雄說,秀傳醫院也曾將細胞治療運用在治療白化症等患者。台灣目前細胞療法的主流以使用患者自己的「自體細胞」為主,異體細胞(即運用他人的細胞活化後治療)過去受限於法規尚未成為主流,近來已有些臨床試驗在嘗試使用異體細胞的治療於再生醫學。

全球人口都走進高齡化,根據國際抗癌聯盟(UICC)預估2023年,全球新診斷的癌症人數將達到2170萬人,張正雄表示,全球發展細胞療法快速,台灣也積極發展中,癌症細胞療法也朝早期癌症即介入當作輔助療法為目標,提升癌症治癒率的機會。

張正雄醫師小檔案

● 現職:
彰化院區癌症醫院院長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療副院長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暨癌症防治中心主任

●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學系醫學士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訓練醫師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部主任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室醫療副院長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檢驗醫學科主任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兼任臨床教授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中台科技大學 醫療暨健康產業管理系 兼任助理教授

● 專長:
貧血症,如:缺鐵性、地中海型等貧血之診治
血液腫瘤,如: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之診斷與治療
固態腫瘤,如:乳癌、鼻咽癌、胃腸癌之診斷與治療
凝血異常,如:紫斑症、血友病之診治
白血病之診治、骨髓檢查與判讀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療副院長、彰化院區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圖/張正雄醫師提供。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療副院長、彰化院區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圖/張正雄醫師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