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免再舟車勞頓 竹山秀傳引進高階微創手術設備

更多衛教影音資訊,可前往【543男方基地

ICG螢光顯影劑能幫助微創手術切除病灶組織時的精準度。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ICG螢光顯影劑能幫助微創手術切除病灶組織時的精準度。圖/竹山秀傳醫院提供

高齡海嘯衝擊全台,南投竹山鎮65歲以上人口約18%,當地多以務農採茶為生,工作機會有限,年輕人口外流,實際生活仍以長輩為多。

竹山秀傳醫院多年來不斷引進因應高齡化社區的醫療器材,近期引進南投縣唯一一台「4K高畫質+ICG影像輔助螢光導引手術」微創手術設備,規模比照醫學中心,成為治療高齡者最棘手的急性膽囊和膽道疾病的利器。

飯後上腹部疼痛 恐是膽結石徵兆

膽囊、膽道結石好發於50歲以上長輩,加上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改變等,患者愈來愈多。竹山秀傳醫院一般外科蘇啟成主任說,膽囊的功能是儲存濃縮由肝臟分泌的膽汁,膽汁可以幫助乳化脂肪,當吃過多油膩的食物、暴飲暴食、進食時間不定,膽囊收縮時間不固定,讓膽汁留在膽囊的時間過長,增加膽結石的機率。

膽結石在形成的過程中,沒有任何症狀,當結石開始引起發炎反應時,也常常會被患者忽略,蘇啟成主任表示,常見的症狀,如飯後會有消化不良、胃脹氣的感受,這屬於初期症狀,較為嚴重者則會出現上腹或右上腹部疼痛,有些患者可能痛到無法入眠,這類情形都可能已經是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

一位60多歲的女性,曾有膽結石病史,去年她總感受到飯後會出現輕微上腹疼痛,但並不以為意,不適感斷斷續續持續半年,日前上腹疼痛感擴大,反覆痛了兩天,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甚至發高燒,她終於決定就醫求助,檢查後發現膽囊腫大且合併急性膽囊炎,需切除膽囊才能避免進一步惡化。

竹山秀傳比照醫學中心 引進微創手術新利器

蘇啟成主任表示,過去竹山秀傳的設備並沒有配置「4K高畫質+ICG影像輔助螢光導引」,執行膽囊切除術時,可能會看不清發炎腫脹的膽囊是否已經沾黏到其他器官,有時候發炎的情形嚴重導致鄰近的總膽管位置不清楚,導致手術的難度提高,也可能影響手術預後程度。

ICG中文為「靛氰綠」是一種非放射性的螢光染劑,注射進人體後,ICG能與血液中的血清蛋白結合,再透過可以呈現ICG的影像照射,讓某些器官例如膽囊或膽管在影像上可以呈現綠色,幫助手術醫師分辨器官的相對解剖位置。

竹山秀傳醫院引進4K高畫質+ICG影像輔助螢光導引手術微創手術設備。圖/蘇啟成主任提供
竹山秀傳醫院引進4K高畫質+ICG影像輔助螢光導引手術微創手術設備。圖/蘇啟成主任提供

蘇啟成主任表示,以切除膽囊的手術為例,切除過程中,最擔心會傷害到總膽管。急性發炎的時候,膽囊管,膽囊與膽囊管位置極為靠近,若沒有ICG協助,很難在手術中避開重要的器官,過去一般的微創手術就會搭配ICG顯影,但此次引進的儀器還加上高畫質影像,增加醫師在手術中視野的清晰度,手術中的器官解剖位置,細微的血管位置會更加清晰立體,這項手術規格完全比照醫學中心。

「4K高畫質+ICG影像輔助螢光導引」微創手術設備,不只能運用在膽囊手術,也能運用在肝臟、胃癌淋巴廓清手術、胰臟、大腸直腸手術。

蘇啟成主任表示,ICG的另外特性就是呈現血流的灌注狀態,在腸道吻合手術中,最擔心的是吻合處的血液循環不好,因為如果血流的灌注不足會導致吻合處的滲漏,ICG顯影能即時得知手術吻合處是否有血流供應充足,如果有任何異常,手術當下即可改善與補救。

微創手術減少復原期 住院1天半即可返家休息

醫學界現在所提及的微創手術,就是利用細小的手術器械和影像系統,透過小傷口來完成手術。一般上常見的有腹腔鏡、內視鏡、達文西機器人手臂三個主軸,而腹腔鏡微創手術則為目前較多的手術技術。竹山秀傳則是以腹腔鏡搭配4K高畫質+ICG影像輔助螢光導引,增加手術的成功率。

蘇啟成主任表示,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微創手術有恢復期較短的優勢,傳統的開腹手術,住院恢復期間,動輒一周起跳,微創手術都能在一周內恢復出院。

內視鏡手術再搭配4K高畫質+ICG影像輔助螢光導引,也能減少手術時間,讓傷口恢復的更快,以膽囊手術為例,通常患者術後會感受到不適的時間,大約僅有半天,住院一天到一天半通常就可以出院,出院後都能恢復正常飲食,不太會影響日常生活。

蘇啟成主任表示,竹山秀傳醫院為照顧高齡長者,不斷引進最新的儀器,讓當地居民可以就近照顧,減少舟車勞頓。

蘇啟成主任小檔案

現任:
竹山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乳房中心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中心指導導師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消化外科專科醫師
外傷科專科醫師
外科重症專科醫師

專長:
微創腹腔鏡手術(消化道胃腸,肝膽胰,疝氣)、急症外傷手術、膽道鏡、甲狀腺、乳房手術、微創甲狀腺和肝臟消融手術、急慢性傷口照護

竹山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蘇啟成。圖/蘇啟成主任提供
竹山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蘇啟成。圖/蘇啟成主任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