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立院三讀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婚姻平權邁一大步 6方法保護小孩免於歧視

立法院今(16)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正式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今(16)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正式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同婚專法通過4周年前夕,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同婚專法修正案,明定同性配偶也能共同收養子女,或由一方單獨收養他方子女,相關規範準用民法收養的規定。對此,台灣伴侶權益權益推動聯盟表示,今日三讀通過同性伴侶無血緣收養,讓台灣未來不分性傾向均能收養無血緣的孩子,讓下一代可以在愛的家庭中長大。

立院三讀開放同志家庭收養小孩

伴侶盟指出,台灣在2019年5月24日開放同性伴侶登記結婚,但同婚專法第20條卻限制同志家庭的收養資格,僅開放同性配偶一方收養他方親生子女,不准同性配偶一方收養他方之養子女或共同收養無血緣的孩子,造成已經有養子女的同性配偶被迫在法律上單親,完全不符合兒童最佳利益;且毫無實證基礎就將同性配偶與異性配偶進行差別待遇,也不符合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所揭示的性傾向平等原則。

伴侶盟表示,此次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修正案,開放同性配偶可比照異性配偶共同收養無血緣子女,對同志社群而言無疑是振奮的,今年隨著跨國同婚與無血緣收養的完滿,讓同志團體對於後續兩岸同婚、人工生殖、婚生推定、以及同婚回歸民法有更多的信心與期待,也相信台灣的民主制度一定會讓平權的願望步步實現。

伴盟認為,此次修法能夠順利完成是執政黨的推動與朝野黨團的一致決定,能在同婚專法通過4周年前夕有這樣圓滿的結果,有賴行政院與不同黨派立委共同促成,以及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家長們與諸多性別與人權團體長期倡議的努力所致。這一次的成功再次證明台灣的社會共識是LGBTI人權保障與促進性別平等,未來我們也會在這樣的共識基礎上繼續往平權的方向努力。

面對歧視 6種保護小孩的方法

若同志領養的小孩面對歧視時,以下這些方法可以幫助保護小孩免受歧視:

1.提供情感支持:
作為父母,重要的是給予小孩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勵,讓他們感到被愛和接納。建立一個溫暖、支持和包容的家庭環境,幫助他們建立自信,抵抗外界歧視的影響。

2.教育和啟發:
幫助小孩理解多元和包容的重要性。透過教育他們有關性別平等、人權和尊重他人不同的觀念,培養他們的包容心和正義感,以應對可能遇到的歧視。

3.提供社交支持:
建立聯繫和交流的機會,讓小孩與其他同齡人或家庭接觸,包括有類似背景的孩子和家庭。這可以幫助小孩找到歸屬感,並建立支持網絡,減少孤立感。

4.溝通和倡導:
與學校、教育機構和相關組織保持緊密聯繫,與他們溝通小孩面臨的歧視問題,並倡導為小孩提供平等和包容的環境。提供相關資料和教育資源,幫助增加對同志家庭的理解和尊重。

5.尋求法律支持:
了解當地法律對於歧視行為的規定,如果小孩面臨嚴重的歧視問題,尋求法律援助和支持,維護他們的權益。與律師或相關組織合作,尋求法律途徑來應對歧視問題。

6.提供心理諮詢:
尋求專業心理諮詢師的幫助,幫助小孩應對歧視帶來的負面影響。心理諮詢可以提供情感支持,增強應對能力,幫助他們建立積極的心態和健康的心理狀態。

延伸閱讀:

跨性別是跨越了什麼?從各學界觀點來看性別多元

癌末男同志臨終仍得不到父認同 父親:叫他去死吧!

多元性別的性平教育 兒少精神科醫師支持從小開始

責任編輯:陳學梅

同志 同性配偶 收養無血緣 共同收養 同性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