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提高國人健康識能 改善健康不平等 聯合報與百靈佳殷格翰簽訂合作備忘錄

聯合報與百靈佳殷格翰簽署合作備忘錄,由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左)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共同簽約。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報與百靈佳殷格翰簽署合作備忘錄,由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左)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共同簽約。記者胡經周/攝影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基於促進民眾健康,創造及永續福祉的共同使命,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百靈佳殷格翰藥廠簽訂為期三年的合作備忘錄,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健康四大主題為目標,合力提升民眾健康識能,為打造長治久安的健康台灣而努力。

百靈佳殷格翰致力開發新藥、疫苗,以應對現代疾病和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表示,一直以來永續發展就是非常重要的範疇之一,百靈佳殷格翰積極參與全球健康事務,努力將台灣的臨床試驗與研發新創帶往世界。<br />記者胡經周/攝影
百靈佳殷格翰致力開發新藥、疫苗,以應對現代疾病和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表示,一直以來永續發展就是非常重要的範疇之一,百靈佳殷格翰積極參與全球健康事務,努力將台灣的臨床試驗與研發新創帶往世界。
記者胡經周/攝影
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表示,百靈佳殷格翰成立138年,2025年即將迎來在台深耕的50周年,一直以來永續發展就是非常重要的範疇之一,百靈佳殷格翰致力開發新藥、疫苗,以應對現代疾病和全球公共衛生危機,2022年研發投資達50億歐元,占淨銷售額21%,更積極參與全球健康事務,努力將台灣的臨床試驗與研發新創帶往世界。

邱建誌表示,這是醫藥產業首次與媒體簽署合作備忘錄,期透過媒體宣導健康識能、提高民眾對於疾病的正確認知。非常高興能在科學、可靠、及時、實用的健康資訊和教育上與聯合報價值觀一致,也唯有如此才得以增進公眾對健康的認識和意識,從而提高公眾對疾病預防和治療的理解,促進健康生活方式。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表示,聯合報長期以來,期許成為最關心健康議題的大眾媒體。近年對準聯合國SDGs永續目標發展四大主題,包括減少慢性病死亡、關懷照顧者、減少健康不平等、提升城市健康力,著力倡議與報導。但只有報導是不夠的,很高興能邀請愈來愈多合作夥伴認同此價值。

聯合報與百靈佳殷格翰簽署合作備忘錄,由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左)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共同簽約。<br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報與百靈佳殷格翰簽署合作備忘錄,由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左)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共同簽約。
記者胡經周/攝影
洪淑惠表示,很榮幸與百靈佳殷格翰合作,共同推動正向改變,這創新合作正是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的實現。SDGs所標舉的面向龐大而複雜,除了每個人、每個企業、每個政府都應該各自努力外,更應相互合作,建立多元夥伴關係,才可能協力解決問題與促進永續願景。

除了疾病衛教,聯合報與百靈佳殷格翰過去共同在防治空汙、中風急救、社區衛教、慢性病共病等社會結構性議題努力。

此次合作備忘錄也設定未來合作項目與方向:

1.台灣健康識能與教育倡議:

針對國人好發、國家醫療支出較高的疾病倡議防治照護教育,期從兒童、中壯年至高齡者均能因識能提升,促進健康,降低失能,長期減少個人乃至政府長照負荷。包括心腎代謝共病、中風與失能、巴金森病、空汙與疾病等健康衛教資訊。營養和食品安全,確保肉品安全教育以改善飲食習慣,減少營養不良和肥胖等健康問題。

2.超高齡社會之下健康不平等:

超高齡社會之下,老屋囚老,使城市二樓如同偏鄉,增加疾病失能風險,長期照護需求等,更需要被外界看見。

3.永續城鄉:

健康疾病識能巡迴列車,透過巡迴城鄉,提升健康識能,並從中培力種子志工,協力將正確識能廣散至各角落。

4.新住民健康識能教育:

面對台灣新住民人口增加,期提升健康疾病識能,讓社會與大眾更理解新興族群,挹注更完善的醫療資源,改善健康不平等。

邱建誌表示,百靈佳殷格翰是全球最大家族藥廠,成立138年,迄今依然維持家族經營理念,因此對於世代永續觀點更為在乎。上述與聯合報合作的內容是雙方長久以來針對台灣健康教育與識能探討後,加以嚴重性與影響力的排序後訂定,事實上台灣的健康環境還需要更多人共同來努力。

洪淑惠也表示,聯合報的核心價值是「監督有權力的人、關懷有需要的人」,長期關注高齡社會下的健康議題,例如近年我們看到慢性病相關的共病負擔,已經占據健保支出的前五名內;癌症新科技發展隨之而來的經濟休克議題,長照背後的照顧難題,是全球共同面對的挑戰。因此當百歲人生即將來臨,疾病慢性化,正確的健康觀念必須更早部署。

聯合報與百靈佳殷格翰簽署合作備忘錄,由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中)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三)共同簽約。記者胡經周/攝影<br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報與百靈佳殷格翰簽署合作備忘錄,由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中)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三)共同簽約。記者胡經周/攝影
記者胡經周/攝影
舉例來說,目前看待疾病需要縱向整合的探討與體制,以糖尿病為例,關聯共病與問題包括肥胖(80%)、高血壓(60%)、高血脂(70%)、神經病變(50%)、冠心病(35-45%)、腎臟病(30-40%)、視網膜病變(30-40%)、中風(10-20%)等,但現行宣導都停留在單病衛教,沒有整合治療項目。

隨著醫學的進步與人類傳播的改變,共病意識應往第二階段前進,期在2030年前的剩餘時間更進一步,讓整體醫病生態再進化,建立台灣人對於共病的危機感與體制的改變。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期望在2025年使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降低25%,以台灣超高齡社會的狀況,心腎代謝共病將會是首要挑戰。攤開共病項目,依序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缺血性心臟病等健保花費超過1255億元,不僅對國家是沈重負擔,更可能加速台灣人民的死亡時鐘。喚起共病危機意識,才能夠真正使民眾主動關心,進而採取防範措施。

責任編輯:吳依凡

高齡社會 聯合報 永續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