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高樓墜樓意外頻傳!居家防墜注意4大死角,3步驟檢視建物安全

曹姓女童昨晚獨自在家,從大樓7樓住處爬窗墜樓,傷重不治。記者李隆揆/翻攝
曹姓女童昨晚獨自在家,從大樓7樓住處爬窗墜樓,傷重不治。記者李隆揆/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北市昨(25日)發生一起3歲女童獨自在家,從大樓7樓住處爬窗墜樓傷重不治的案件,女童父自責「才離開10分鐘就出事」。

其實這樣的不幸意外時有耳聞,之前台北市曾做過統計,都會區墜落死亡人數比例高於非都會區,傷亡者從6歲以下幼童、青壯人口和銀髮族都有。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也提醒居家防墜特別要注意四大死角,窗戶、樓梯、陽/露臺、及頂樓,應檢查設施,及留意幼兒、年長者在這些地方時的情況,以防止意外發生。

3步驟檢視居家建築物防墜

.第一步驟:檢視住家防墜安全,先檢查家中窗台、陽台的欄杆或圍牆是否鬆動,旁邊有無可攀爬的家具或物品。

.第二步驟:注意家中窗台欄杆間隙,是否大於10公分,樓層間的階梯縫隙,是否大於30公分以上,窗戶開口應該要小於20公分或45度。檢查過後,第二步驟是改善居家安全,盡快移除窗台的家具和雜物。陽台或樓梯欄杆間隙若太大(不得超過10公分),應加裝防護網。若欄杆或圍牆未達120公分,可加裝欄杆、隱形鐵窗等設施防墜。

.第三步驟:建立防墜觀念。建立幼兒「不攀爬也不倚靠窗戶」、「不靠近也不攀爬陽台欄杆」習慣,並讓家人清楚知道居家防墜裝置和措施。

兒童出現場所注意5件事

臺灣兒科醫學會也建議所有兒童可能出現的場所,應注意下列事項:

1.勿讓兒童獨處,隨時注意兒童動靜,不可離開視線。

2.欄杆、陽台與矮牆等高度應高於120公分。

3.勿放置可以攀爬登高的家具或堆疊物品,尤其這些物品不宜放置在窗台、陽台、欄杆或矮牆邊等可能會攀爬墜落的地點。

4.裝置門窗安全鎖,限制門窗的開口小於10公分。欄杆的縫隙也應小於10公分。

5.勿讓孩子於危險處玩耍,如樓梯間、水溝、水池邊等。

【參考資料】

新北市公寓大廈兒童防墜安全宣導

臺灣兒科醫學會兒童防墜

居家安全 鐵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