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遇狒狒獼猴逛大街怎麼辦?被咬傷可能傳染3疾病,3步驟優先處理保命

狒狒並非台灣原生種動物,特生中心動物組長張仕緯指出,但同為哺乳類動物,習性與逃逸獼猴差不多。本報系資料照片
狒狒並非台灣原生種動物,特生中心動物組長張仕緯指出,但同為哺乳類動物,習性與逃逸獼猴差不多。本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桃園平鎮出現凶猛的狒狒,引起居民擔憂。這篇文章提醒人們,當與野生動物接觸時,應該保持距離,不要挑釁或餵食。如果被咬傷,可能會感染疾病,如狂犬病和疱疹B病毒。如果不幸遇到野生動物,應該立即就醫,並接受相應的治療。--by Notion AI

桃園平鎮驚傳有凶猛、可能具攻擊性的狒狒出沒,六福村第一時間否認是園內脫逃動物。這隻狒狒究竟是從哪逃出來的,目前還無法確認,但我們更應該關心的是,如果你遇到牠時,你該怎麼辦?以及,如果被野生動物咬傷可能會產生什麼疾病,如何處理?

遇見野生動物該怎麼辦?

桃園平鎮狒狒出沒讓居民相當緊張,不過由於人類與動物棲息地愈來愈近,動物闖入人類居住範圍時有所聞。而不管是在市區或效外,哪天如果你不小心與他們碰到了,切記不要挑釁、不要餵食,盡量保持距離,找機會默默離開為上策。據聯合報訪問特生中心張仕緯指出,狒狒並非台灣原生種動物,但同為哺乳類動物,習性與逃逸獼猴差不多,都要小心避免接觸餵食,若是成年雄性狒狒,牠的犬齒猶如利刃,很有殺傷力。

《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專頁也發文提醒,如果遇到狒狒,一定要避免做以下4件事,以免激怒狒狒!

遇狒狒避免4件事

1.不要與牠眼神對視

2.不要露齒微笑(露齒對狒狒來說是威嚇)

3.不要尖叫

4.不要轉過身奔跑

其實大家應該都知道,長年來高雄中山大學及柴山附近也飽受猴群困擾,中山大學學生及去柴山爬山的民眾,經常會遇猴群搶食及攻擊。中山大學校方因而不斷向學生宣導,該如何防範獼猴攻擊:

遇獼猴安全宣導

一、不外露食物(塑膠袋)

二、不餵食

三、不接觸

四、不攻擊

*如獼猴表現攻擊性(眨眼、露齒、吼叫...)請勿與其眼神接觸,並慢慢走開。

被動物咬傷可能傳染的疾病

而如果你就是不幸遇到野生動物,因野生動物身上帶有許多病毒,若人被咬傷,就極有可能被傳染疾病。

1.狂犬病

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介紹,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rabies virus)引起的神經性疾病,通常在哺乳動物間傳播,人類因為接觸染病動物唾液或抓咬傷口而感染。初期症狀會有發熱、頭痛、或抓咬傷部位的異樣感。持續數天後會出現異常亢奮或恐懼現象。》看詳細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曾提醒民眾,在遭動物咬傷後應及時就醫,並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就可以有效阻斷發病。

2.疱疹B病毒

多年前,玉山的台灣獼猴被驗出有「疱疹B病毒」。根據疾管署法定傳染病的宣導資料,此病毒的自然宿主是南亞及東南亞的猴類動物,如台灣獼猴、恆河猴、馬來獼猴等。猴子感染到疱疹B病毒會引發類似人類感染單純疱疹的症狀,不會致死。但人類一旦感染此種病毒,其致死率超過70%。》看詳細

疾管署提醒,被猴子抓咬傷後,應立刻使用肥皂或優碘澈底消毒傷口,然後以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至20分鐘,儘速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給予疱疹B病毒預防性投藥,及其他與動物抓咬傷相關疾病(例如:破傷風、細菌感染及狂犬病等)的處置。

3.破傷風

被猴類抓傷還有感染破傷風的風險。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介紹,破傷風是一種由破傷風桿菌在人體產生毒素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臨床症狀患者先是大量冒汗,咀嚼肌抽搐麻痺引發牙關緊閉,之後肌肉痙攣的現象開始慢慢往下,至頸項、背部、腹部、四肢等多處引起癲癇。而最特別的癥狀是因肌痙攣或強烈抽搐而呈現「角弓反張」,即頭與腳跟後屈、身體前弓的狀態;還有因臉部肌肉緊縮,使臉部呈現「痙笑」表情。》看詳細

被動物咬傷,3步驟處理保命

疾管署提醒,若不幸遭野生動物咬傷,應謹記以下3個處理步驟:

1.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

2.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

3.儘速就醫打狂犬病疫苗、免疫球蛋白治療或其他預防性投藥。

【資料來源】

《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專頁

中山大學網站

狒狒犬齒猶如利刃很有殺傷力 特生動物專家籲保持距離

登山郊遊被野生動物咬 牢記3步驟保命

狂犬病初期 發熱頭痛呼吸困難…

狂犬病 抽搐 疱疹B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