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狂犬病

  • 審稿:楊靜宇/天母楊動物醫院院長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狂犬病
  • 英文名稱:Rabies

狂犬病是什麼?

狂犬病又稱「瘋狗病」,是由狂犬病毒(rabies virus)引起的神經性疾病,通常在哺乳動物間傳播,人類因為接觸染病動物唾液或抓咬傷口而感染。

初期症狀會有發熱、頭痛、或抓咬傷部位的異樣感。持續數天後會出現異常亢奮或恐懼現象。潛伏期長短會視傷口嚴重程度與病毒量等因素而定,人的潛伏期一般為3到8週。 一旦發病後,致死率高達 100%,但如果能在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便可以有效降低發病的風險。

狂犬病有哪些症狀?

  • 前驅期:非特異性的全身不適症狀,如發熱、發冷、頭痛、喉嚨痛;咬傷部位痛、癢或麻木、刺痛等異樣感。
  • 興奮期:活動過度、精神出現異常亢奮或恐懼現象、喜吃異物或亂咬人,通常持續半天至兩天。
  • 中後期:精神緊張、麻痺、全身痙攣、幻覺、譫妄、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恐水現象(因喝水或看到水引起之喉部痙攣)。
  • 後期:中期症狀併有精神錯亂、抽搐、呼吸衰竭而窒息身亡。

狂犬病該如何預防?

  • 避免與野生動物接觸。
  • 台灣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犬、貓飼主應每年為其飼養的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一次,並取得狂犬病預防注射牌證。
  • 在犬隻和野生動物等帶病原宿主間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從源頭減少或根除感染。
  • 與人類接觸的馴養動物和面臨高風險的牲畜進行疫苗接踵。
  • 如出國期間遭受犬貓或其他野生哺乳類動物抓咬傷,或於國內動物疫情發生縣市遭鼬獾等風險動物抓咬傷,均需考量有否感染狂犬病毒之風險,並即時接受醫療處置。

狂犬病有哪些併發症?

  • 精神錯亂
  • 抽搐
  • 呼吸衰竭

哪些人容易得到狂犬病?

與患有狂犬病之動物有唾液或傷口接觸,皆有可能罹患狂犬病。

狂犬病的成因是什麼?

狂犬病為一種全球性且歷史悠久的人畜共通病毒性傳染病之一,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其唾液中含有病毒,隨著咬、抓、舔舐傷口而進入人體。在被抓咬傷後,病毒會存在傷口周圍,在三到八週內,由神經散播至腦部而發病。

此疾病尚無病例報告顯示會人傳人,但有少數病例經由眼角膜移植而得病;而經由空氣傳染狂犬病,如群居山洞的蝙蝠或進行狂犬病毒培養的實驗室也有可能發生,不過非常罕見。

狂犬病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狂犬病該如何治療?

狂犬病主要的發生部位?

  • 腦部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