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前旅日球星張誌家驚傳心肌梗塞逝!青壯年猝死多因心血管出問題 醫提醒3危險徵兆4生活型態易致命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驚傳逝世,享年43歲。(本報資料照片)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驚傳逝世,享年43歲。(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2024年才剛開始,前旅日球星、中華職棒La New熊隊投手張誌家今(2日)驚傳因心肌梗塞於大陸過世,享年43歲,張誌家母親已證實這項消息。據了解,張誌家在病發前有過飲酒行為。台大醫師指出,喝酒本身會刺激心血管,讓血管擴張、血壓降低,體內一旦超過20公克酒精,就會刺激交感神經,讓血壓升高,「更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成為許多意外發生的原因,若有3症狀務必趕緊就醫。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心肌梗塞過世 醫提醒3大危險徵兆

【聯合報/ 記者鄒尚謙/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若是飲酒過量造成的猝逝,主要來自「心律不整」,喝酒對全身器官都會有刺激,而血管則是會擴張,讓血壓降低,這樣的狀況下容易腦中風,而非心肌梗塞,因此通常問題會出在「交感神經」上。

王宗道指出,酒精會刺激交感神經,反而讓血管上升,因此一加一減之下血壓的增減因人而異,但只要超過20公克的酒精,更容易使人心律不整、心房顫動,許多民眾便是因此突然倒下;但也有可能是飲酒交感神經活躍後,引發的嘔吐情形,導致嗆咳等因素,同樣有生命危險。

天氣冷又喝酒,務必要做好保暖。王宗道表示,天氣冷民眾愛吃火鍋、羊肉爐又喝酒等等,冬天最好每天測量自己的血壓,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血壓數字,本來90至140毫米汞柱的血壓目標,危險族群就要降到80至130毫米汞柱,可降低四分之一的死亡率,且保暖工作要做好。

身體的警訊也要留意3項徵兆,王宗道提醒,民眾一旦出現「胸悶、活動時易喘、心跳不規律」3項徵兆其中1項,務必馬上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若身邊有心律不整倒下的親友,一定要趕緊送醫,可以的話取得最近的AED並施予搶救,一定要在黃金10分鐘內及時搶救。

青壯年猝死多因心血管出問題 4生活型態易致命

【元氣網整理】

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資料,心肌梗塞是由於心臟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而壞死。臨床表現上,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是典型的病徵,但約有一半以上患者病發前沒有任何症狀。急性心肌梗塞更是令人措手不及,患者通常在發病後1個小時內猝死,是一種死亡率相當高的急症。

45歲以上男性、停經女性、有三高、抽菸、壓力大、缺乏運動,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忽冷忽熱天氣 心肌梗塞猝死增

心肌梗塞好發冬季,但忽冷忽熱的天氣,也讓心肌梗塞猝死的風險更明顯增加。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鐘國瑋曾受訪指出,心肌梗塞發生前典型症狀是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等;其中三高患者、有抽菸習慣、肥胖及有心臟疾病的家族史等更是高危險族群。此外,秋冬或冬春氣候交替,也常因氣溫忽冷忽熱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進而引發心肌梗塞,讓人猝不及防。

年輕人猝死多因心血管問題 4致病因子易致命

猝死大致可分為「心源性」與「非心源性」,高達八成都與心血管有關。包括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急性心衰竭、冠心症、心臟停頓等就屬心源性猝死。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加護病房主任張釗監曾受訪表示,年輕人心血管出問題主要原因,包括肥胖、熬夜、久坐、抽菸等,都與生活型態不佳有關。張釗監指出,體脂肪過高對於心血管是沈重的負擔,長久下來會讓血管彈性變差,增加血管破裂或產生斑塊的機率,進而引爆心肌梗塞、腦中風機率增高。

疑似發生心肌梗塞,應如何處理?

心血管疾病權威名醫王宗道提醒,攝氏26度到28度是對心血管最友善的氣溫,溫度太高或太低都會提高阻塞機率,加上冬天還有血壓升高、水喝得少、飲食可能較重鹹油膩等不利因素,只要發現「心痛、喘、冒冷汗」,就要趕快叫救護車。

心肌梗塞的救治分秒必爭,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說明,謹記「心痛、喘、冒冷汗,快叫救護車」這個口訣,當身旁的人突然倒下去,馬上叫救護車。如果能正確急救,也可以幫他撿回一命。CPR教學影片

急救處理流程

發現「心痛、喘、冒冷汗」→叫救護車→等待時先進行心肺復甦術(CPR)→上了救護車由醫護接手CPR,持續心臟按摩→抵達醫院

【延伸閱讀】

疾病百科/心肌梗塞

艾成離世7個月 40歲親弟心肌梗塞猝逝

常見猝死原因多與心血管有關 醫授3步驟防範:優先調整體重

乍暖還寒心肌梗塞好發期 醫師提醒一症狀出現是警訊

心肌梗塞 猝死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