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康永續論壇/桃園力抗少子化 王明鉅:寶貝非婚生子女

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出席「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談「因應少子化現象推動母嬰健康防護對策與展望」。記者林澔一/攝影
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出席「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談「因應少子化現象推動母嬰健康防護對策與展望」。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與聯合報共同舉辦「2023城市健康永續論壇」,六都副市長或衛生局局長齊聚,交流母嬰健康相關政策。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表示,在六都中,桃園市人口最年輕、育齡婦女生育率最高,但仍需積極對抗生育率下滑趨勢。

桃園市預計今年成立婦幼局,目標讓人願意結婚、願意生,將辦理萬元凍卵營養金補助、中醫助孕及養胎、遠距智慧醫療、加強產後心理健康照護,不讓家長孤軍奮戰。

王明鉅指出,去年台灣出生數只有13萬,總生育率掉到0.87,低於先進國家平均,不過桃園生育率高於全國,去年就有1萬8000多個寶寶誕生。雖然生得少,但生下來的孩子每個都是寶,他認為少子化危機的問題在於國人「不生」,成因至少有四個面向,值得分別研議對策。

首先是不婚不生、為了升遷不敢生。王明鉅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他以女性住院醫師為例,幾乎沒有人敢在當完總醫師以前去生小孩,因為只要少一個人,剩下幾個住院醫師就值班到會累死。還有其他工作是只要去生育,升遷就沒救了。不過友善生育的職場,衛生單位幫不了忙,有待勞動部和企業主多努力。

再者,是想結婚卻沒對象。王明鉅說,職場上的性別隔離也是個問題,很多工作根本沒有機會結交朋友,想結婚也結不成。比如醫院的醫療從業人員大多是女性,還有「宅男大本營」的新竹縣市,這些人也常常工時過長,忙到沒時間認識異性朋友。

第三是結了婚卻不想生或生不出來。王明鉅表示,明確想生孩子的人,政府一定要協助,重點不是補助,而是協助家長不孤軍奮戰。

針對孕前,桃園市提供30幾歲女性一萬元凍卵營養金、孕前健康檢查、中醫助孕;孕期有偏鄉數位子癲前症照護系統、智慧產房、中醫助孕、高風險個案管理、婦幼交通等協助。產後則要銜接心理諮商、婦幼小管家、企業托嬰/教保服務、生育/育兒津貼、家庭教育中心親職教育講座。

第四則是對於非婚生子女的污名。王明鉅說,在歐洲國家非婚生子女的佔比遠高於東方國家,東方國家通常是結了婚才會生小孩,要是結婚被疫情或其他因素耽誤了,就會乾脆不生,或是想要晚一點再生,這也是很可能是去年台灣出生數掉到13萬的部分原因。王明鉅呼籲,如果少子化是國安危機,應該要推廣「非婚生子女也是寶」,不要讓人擔心汙名而不敢生。

生育率 助孕 少子化 子癲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