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天冷心血管重症增4成!5大疾病流竄社區,二月初恐有新冠疫情小高峰

春節期間,新冠肺炎、流感、一般感冒、腸胃炎及過敏,五大疾病在社區齊發。圖/周慶明醫師提供
春節期間,新冠肺炎、流感、一般感冒、腸胃炎及過敏,五大疾病在社區齊發。圖/周慶明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來襲,各地急凍,低溫使病毒活躍,也增加急重症發生的機率。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指出,年節新冠肺炎、流感、一般感冒、腸胃炎及過敏,五大疾病在社區齊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高偉峰表示,近日急重症患者約增加四成,以急性心肌梗塞、心衰竭、腦中風為多,寒流來襲,請大家注意保暖。

5大疾病流竄社區 二月初新冠疫情恐有一波小高峰

在新北市執業的周慶明指出,「民眾對防疫仍不可掉以輕心。」今年許多基層診所於年節期間開診,以他看診觀察,肺炎、流感患者看診人數約增加二成,另也有一般感冒、腸胃炎及過敏患者,預估初五後診所、醫院陸續恢復看診,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將持續增加,二月初新冠疫情恐有一波小高峰,民眾不可輕忽。

周慶明說,初二至初四他每天上午看診,共看診三二○人次,確診者六十人,其中高風險收案十六人、開立抗病毒藥物十三人;此外,就近日門診觀察,發現流感疫情在社區流行,若民眾出現「發燒、喉嚨痛、厲害咳嗽、聲音沙啞」四大症狀,應盡速就醫。

今年春節期間溫差變化大,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土城長庚急診主任薛承君指出,該院除夕到初五急診約一千五百人次,檢傷分類屬第一級需復甦急救四十四人、屬第二級危急一一四人,其中心肌梗塞六人,主動脈剝離六人、急性腦中風十四人。高偉峰表示,年節急重症以急性心肌梗塞、心衰竭、腦中風,及流感、腸胃炎為多,同時也有腦動脈瘤破裂、未規律洗腎引發肺水腫患者。

高偉峰日前收治一名五十多歲男子,晚餐後上腹部疼痛,原以為是急性胃痛,沒想到抵達急診不到三分鐘就全身冒冷汗,休克昏倒在地,檢查為急性心肌梗塞。心肌梗塞症狀除胸悶、喘不過氣,或感到「胸口壓大石」外,還需注意上腹部疼痛,尤其四十五歲以上合併吸菸、三高等危險因子,若出現上腹痛症狀,應懷疑可能是心肌梗塞。

今年春節期間溫差變化大,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特別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三高患者,血壓一旦不穩定,恐引起急性心肌梗塞、心衰竭、腦中風,若有三高病史者務必按時服藥。周慶明說,近日氣溫下降,應做好保暖,另年節飲食注意少吃大魚大肉,有過敏體質者應遠離過敏原,勤洗手降低腸胃炎、諾羅病毒感染機會。

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腦中風 腸胃炎 新冠肺炎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