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史上最長年假快結束! 人力銀行祭收心五大招


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史上最長的春節連假,已進入尾聲,準備要進入戰戰兢兢的工作狀態,全台上班族都深陷收假症候群,精神無法集中、情緒低落提不起勁,甚至影響到開工後的工作表現,因此1111人力銀行特地在年假結束時整理五大要訣,提醒上班族該收心了。

一、設定鬧鐘早早睡

今年的農曆年連續放了十天假,無論是狂歡出遊,或是熬夜追劇,連續十天都處於離線狀態,很容易讓上班族作息大亂,為了不讓年假期間紊亂的作息影響工作狀態,在上班的第一天神采奕奕、找回正常作息,前一天晚上千萬不要再熬夜,好好睡個美容覺養足精神,重要的是別忘了提前設定好鬧鐘,早點出門錯開尖峰,以最好的狀態出現在工作崗位上。

二、開工服裝穿搭配

放完年假後,許多公司行號都會選擇吉時吉日,討個開工大吉好彩頭,建議上班族在開工這天,穿上個人幸運色系服飾,通常以亮色系較合宜,也能達到開運效果,並且在收假前一日把衣服燙妥折好,搭配平時上班族常戴的耳環飾品點綴,藉以提醒自己儲備戰力準備開工,也能達到收心之效。

三、運動舒壓解疲勞

許多上班族面對開工都會有「星期一症候(Monday Blue)」,建議不妨在上班前一日,做20至30分鐘的「有氧運動」,運動是激發腦內啡最好的活動,運動時大腦會適時地分泌腦內啡,讓人精神亢奮、心情愉悅,進而消除疲勞感;除此之外運動也能提升核心溫度,讓身體放鬆好入睡,充足的睡眠儲備飽滿精神,才能面對工作挑戰。

四、避免遠行調節奏

假期結束前1~2天建議避免排外地行程,減少過度勞累,逐步調整正常睡覺和吃飯時間等生活作息;讓自己回到書桌前,閱讀一本好書為心靈做體操、檢視一周工作行事曆,思考想要達成的任務目標,藉由儀式化的行為,先抓回閱讀習慣,幫大腦重新開機暖身,有助於開工日大展身手Fighting!

五、工作證件不要漏

由於十天連假可能會搭配不同包包出遊,證件、皮夾、悠遊卡可能散落在各個包包裡,提醒上班族前一天要先檢視公司門禁卡、信用卡、皮夾、口罩是否備妥,才不會開工首日就不得其門而入。當然女性朋友「化妝包」也很重要,開運妝容可以為自己帶來好人緣。最後別忘了自己重要的生財工具,包括手機、平板、筆電都要充電備妥,用優雅的姿態開工上班。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歡樂的春節年假能讓上班族徹底釋放平日累積的壓力,但不少上班族「鬆過頭」,導致想到上班就愁眉苦臉。不想得到「收假症候群」,只要依循以上五點開工收心操,用儀式感的行為讓身心預先回到工作狀態,取得上班與休假之間的完美平衡;也建議上班族開工後著手規劃下一次的假期,將下次出遊當成努力工作的目標,也能達到快速收心的功用。

收假症候群 上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