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過年親戚最愛問「薪水多少?結婚了嗎?」 跟親戚過招、紅包眉角這樣做準沒錯

NOW健康

▲隨著過年的日子越來越近,各式各樣的事項也需要提前準備,其中總有一些會讓人感到苦惱的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隨著過年的日子越來越近,各式各樣的事項也需要提前準備,其中總有一些會讓人感到苦惱的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過年的日子越來越近,一年一度難得的長假又可以與親友團聚、慶祝節日,然而於此同時,包紅包大掃除、親戚輩份表……各式各樣的事項也需要提前熟悉準備,在這麼多的細節中,總有一些會讓人感到苦惱的事情,就讓我們來看看網友都在討論過年時節會遇到什麼樣的煩惱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網友熱議的「過年煩惱」相關話題,帶您了解5大網友過年時常遇到的煩惱。

對抗親戚問候打太極最有用 紅包習俗要注意!

農曆過年是闔家歡聚的節日,許多親朋好友聚餐、見面十分熱鬧,然而在面對不熟的親戚時經常會需要面對各項「問候攻勢」,常常被問起「薪水多少?」、「有男/女朋友嗎?」、「結婚了嗎?」等私人問題,但也不好意思不回答,令人內心感到不舒坦。由於幾乎每年都會經歷1次這樣的煩惱,有網友便整理出許多應對方法,其中1種方式是「先發制人」,如在被問到賺多少時「除了回答外也要反問」,或是「轉移話題問他領多少、怎麼那麼少要不要換工作,問到讓他沒機會問你」,以打太極的方式轉移掉不想回答的問題,結束令人尷尬的對話。

▲5大過年會遇到的困擾情況。(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5大過年會遇到的困擾情況。(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紅包怎麼包」也是個學問,在習俗上紅包建議包雙數,不過隨時間演進,過年時的紅包也常常出現5百或1千等含有奇數的數字,雖然如此,仍然有網友遇到親戚埋怨自己只包5百元給小孩不吉利,發文者傻眼道「別人包1千明明也是單數,怎麼就沒有抱怨呢?」,吸引贊同表示「包紅包是心意」,錢根本不應該是重點,還是依據自己的經濟情況去做衡量,不要太在意他人抱怨,或是可用「與其他親戚協調」的方式,確保每家小孩收到的紅包數目與家長送出去的差不多,較不會產生自己付出較他人多的困擾。

大掃除不可省略! 想請人掃記得提早預約

「大掃除」也是令許多人困擾的習俗,雖然將家裡從裡到外打掃乾淨能夠除舊佈新,迎來新年新氣象,但掃除的工作真的十分累人。有網友在新年前發文感嘆道「明明不髒的家又要天翻地覆一遍了」,抱怨大掃除時常常被清潔劑的味道嗆到又腰酸背痛,許多人留言建議發文者可以「花錢請人打掃」,就不用自己動手了,然而也有人提醒「過年大掃除很難叫得到人」,表示有同樣想法的人很多,若是有請人打掃的打算需要趁早預約;若是不想在新年期間被打掃工作壓垮的話,建議平常便養成物歸原位,保持空間乾淨的習慣,或至少要將東西放整齊,減少清潔時搬運物品的工作量。

距離春節越來越近,為了應對春節期間的困擾,不妨參考網友們的經驗,從中學習不同的技巧來見招拆招,讓煩惱迎刃而解,開開心心過個好年!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過年 紅包 大掃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