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可以預防!六歲以下兒童死因,台南市調查:多為搭車沒坐安全座椅

記者陳苡葳/翻攝
記者陳苡葳/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六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高於鄰近的日本、韓國,為此,國健署展開全國性計畫,依全台22縣市進行調查分析死亡原因,盼將破掉的安全網補上。啟動調查一年多的台南市,從數據發現,可以從中預防的是汽車未加裝兒童安全座椅,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說,因此市府不斷倡議、提醒民眾其重要性。特別的是,催生出這項調查是來自於新手爸媽帶著小朋友們到衛生所打疫苗,工作人員透過訪查而來。

台南市衛生局統計,110年度有58位6歲以下的幼兒死亡,其中有44位為較難預防的先天性遺傳疾病或後天性創傷疾病,而在剩下的14位中,有4位是車禍或車輛撞擊導致的死亡,當中一位為5個月大的女嬰,當時是由爸爸開車,哥哥坐在後座右方有乘坐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女嬰則由媽媽抱著坐在後座左方,車禍發生後,女嬰缺乏保護遭拋飛,不幸離世。

本身有緊急醫療照護背景的許以霖,得知國健署發起的兒童死因分析計畫,便邀集相關科別的醫師參與、提供相關數據,同時也先從基層衛生所做起,趁著父母帶著小朋友前來打針,調查疫苗施打狀況、追蹤,甚至找出高風險的家庭。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從疫苗施打現場追蹤調查兒童安全現況。攝影記者/劉學聖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從疫苗施打現場追蹤調查兒童安全現況。攝影記者/劉學聖

不過,他說,彙整了許多資料,顯示出六歲童的死因多半與醫療相關問題無關,而是不安全環境造成,又以搭乘汽車時沒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能最直接地有因果關係,這與一般大眾以為的機車有所出入。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劉清泉推測,目前規定騎機車要戴安全帽,頭部外傷案例因此減少,六歲以下兒童死亡有蠻高的比率與家庭暴力有關。

除了填補六歲以下幼童死亡的網子之外,台南市也朝向照顧母嬰親善政策,許以霖補充,市府建置哺乳及幼兒親善空間,也會利用舒適、文青的場域舉辦多場複合式的講座,盼能邀請新手爸媽來聽幼兒的照護、疫苗接種等照顧,工作人員也能從各項互動過程中,體察出各個家庭的狀況。

兒童 台南 疫苗接種 汽車 醫療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