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長照

寵物納保險、長照…台北市長PK毛孩政策,你最在乎哪一項?獸醫師議員提建議

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動保議題也成為競選政見,台北市議員楊靜宇一一分析台北市長三位候選人寵物政見。圖/劉濡慧
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動保議題也成為競選政見,台北市議員楊靜宇一一分析台北市長三位候選人寵物政見。圖/劉濡慧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飼養寵物的人數已超越新生兒數目,動物保護的意識也逐年上升,正值縣市長選舉,身為首都的台北市,外界最關注的三位候選人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紛紛拋出動保政見。

執業超過30年的獸醫師、同為台北市議員的楊靜宇肯定動保議題被看見,但逐條分析後發現許多政策都已在推行,政見少了深入的見解,且沒有提及流浪動物問題,總體而言「見樹不見林」。

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政見:

一.民間合作推動「定型化寵物醫療保險契約」減輕飼主在寵物的醫療負擔

二.動物友善醫療體制

三.內湖動物之家儘速動工、提升動物收容品質研擬「友善動物收容作業指引」、多元認養

四.各類型的寵物公園

五.動物友善公車從假日到平日、捷運寵物車廂

六.校園推廣生命教育

寵物保險應進一步訂出醫療費用標準額度

楊靜宇表示,寵物的醫療保障、費用一直是飼主關心的重點,「定型化寵物醫療保險契約」可以和保險公司溝通合作,能夠訂出醫療費用的標準額度,像是800元以上的費用由保險公司按比例分擔,800元以下則是飼主自行負擔,確實能減輕飼主對於寵物的醫療費用。

不過,仍有許多細節要研議,他舉例,如果只有一隻馬爾濟斯有投保,但是家中另外三隻馬爾濟斯也來看診,該怎麼分辨等問題。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政見:

一.動物之家改建,周邊環境一併整合作為綜合園區,不再是鄰避設施

二.動物社會安全網建置

三.友善動物緊急醫療體系、路死的動物有尊嚴處理

四.19座狗狗運動區及友善公車

楊靜宇表示,台北市內湖動物之家中繼站已經完工,而在附近的原址改建則預計2024年完工,若要串聯整體廊帶,規劃作為住宿、餐飲、遊戲等園區,仍需要變更地目、私人土地整合及中央機關協調等問題。

動保警察成立將可提前預防加害動物者 轉嫁民眾

另外,動保警察延伸到的社會安全網議題,他也多次在議會上提出,當發現有民眾涉及虐待動物,就必須要有公權力的警察來介入,畢竟從以往多起的命案就能看出,犯嫌先有了虐待動物跡象,後續才轉變攻擊老弱婦孺,這應該能夠事前預防。

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政見:

一.獸醫師合作,提升收容與救援醫療機率,並且建立長照體系

二.增設寵物公園、改善園內設施符合需求

三.寵物公車增加班次、友善空間

四.擴增動物之家的功能,作為生命教育場域及校園教學課程,並從小學習生命價值及負責態度

寵物長照政策應全盤思考 並非讓飼主認為寵物年老即可讓國家養

楊靜宇認為,對於寵物的長照政策,仍有許多面向該思考,畢竟長照分為健康的高齡犬貓或者患有疾病的犬貓,光是照護、經費就有很大差異,像慢性病的犬貓可能會需要打點滴、清創等醫療介入,必須在獸醫院進行。

他強調,最重要是飼主不能有寵物老了就要丟給國家養的心態。

楊靜宇指出,寵物政策需要考量動物的習性和飼主的教育,此外流浪動物的問題也不容小覷。圖/freepik
楊靜宇指出,寵物政策需要考量動物的習性和飼主的教育,此外流浪動物的問題也不容小覷。圖/freepik

對於動保政策逐漸成為縣市首長、民意代表們的政見,楊靜宇認為這是一大進步,不過政策仍要注重深度、廣度,包含近年推動的設置寵物公園、寵物搭乘大眾運輸,都需要考量動物的習性和飼主的教育,同時,流浪動物的問題也是急需解決、不能被忽視,如此才能將政策完美落地,也能走的更長遠。

社會關注焦點一:設置及改善寵物公園

楊靜宇認為,現行大型的寵物公園都設置在人煙罕至的地方,這樣倒不如和鄰里溝通,在社區內的公園建立一小塊空地,主人下班就能帶著寵物,打開繩索盡情放風,而且通常狗狗在外跑2到3小時已是極限,園內的設施不需要過多,只需要有遮陽的地方即可。

社會關注焦點二:寵物搭乘大眾運輸交通

日本新幹線推出寵物專車,能夠讓寵物在籠子外自由走動,這也成了台灣候選人們想要效法的政見。不過,楊靜宇說,日本新幹線是採包廂預約制,同時只有開放幾節車廂運行,而座位上還會套有防塵塑膠膜等方便清潔的設施,他也說,寵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要看飼主對於寵物清潔的責任教育,假如沒有洗澡、除蚤,屆時不只是造成車廂困擾,整個車站月台也會被波及。

此外,他說,各縣市近年也推出寵物公車,但以台北市為例,其實搭乘的數量不多,飼主仍是以開車為主。

社會關注焦點三:流浪犬貓的問題

楊靜宇說,台灣看似養寵物的人數增加,其實只佔了三成,七成民眾反倒關注流浪動物的相關問題。他舉例,自己遇到最多陳情案就是民眾投訴愛爸愛媽餵食流浪犬貓,造成的環境髒亂,餵養問題該如何解決?另外,經常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上演的野生動物與流浪犬貓衝突,還有流浪犬追車、是否持續替流浪動物誘捕、絕育、放回原地(TNR),「動保政策不是只討好有主人的寵物。」

社會關注焦點四:狂犬病疫苗施打率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的修法

楊靜宇說,台灣仍為狂犬病疫區,疫苗施打上卻遠遠不足,統計台北市有21多萬隻犬貓,至少要七成、約14萬隻施打狂犬病疫苗才能避免群聚傳播,但是調查每年僅打了6萬劑,從源頭來看,這與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的修法有關。

他指出,現在的狂犬病疫苗都是從國外進口,標籤仿單上的保護期限是3年,而動物傳染病防治法條例還是規定每年一次施打,這反而造成飼主不想毛小孩年年接種,所以應該與時俱地進修法,才能提高施打率。

寵物醫療 生命教育 醫療保險 台北市 長照 蔣萬安 黃珊珊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