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罹帕金森氏症多年,「抗議天王」柯賜海心因性休克亡!帕金森典型、非典型症狀不同,一習慣助預防

柯賜海往昔以舉牌抗議出名。本報資料照
柯賜海往昔以舉牌抗議出名。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抗議天王」柯賜海被發現陳屍於北投區建國街前山公園籃球場旁的車內,法醫相驗後證實死因為心因性休克自然死亡。柯賜海近年因罹患帕金森氏症已顯少露面。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提醒,帕金森氏症10大早期症狀出現3個,或是有4到5個非典型症狀,都要提高警覺。

據《聯合報》報導,柯賜海今(21日)上午被發現於北投區建國街前山公園籃球場旁車廂內死亡,報案人是他的姊姊,她稱早上去探視弟弟時赫然發現他已死亡,立即報警。警方表示,柯賜海近年以車為家,睡在車上達3年之久,昨天他跌倒撞到頭部,身體不適但不願就醫。法醫相驗後,由檢察官開庭後開立死亡證明,柯賜海死因為心因性休克自然死亡。

昔日的柯賜海,因經常在媒體採訪新聞現場站在受訪人背後高舉抗議牌,因而被封「抗議天王」,不過近年傳罹患帕金森氏症,2年前他就被媒體捕捉到,在陽明山的公共溫泉拄著拐杖、步履蹣跚的身影,當時柯賜海受訪表示,這個病最怕人家吵,他乾脆把廂型車開到山上住了下來,每天泡湯、爬山、跑步、曬太陽養病。

根據健保統計,台灣在2021年已有超過七萬人罹患「帕金森氏症」,台灣動作障礙學會提醒,如果10大早期症狀出現3個,或是有4到5個非典型症狀,都要提高警覺,應就醫請動作障礙科醫師評估,才能及早找出原因治療。

>>【延伸閱讀】防小中風引發中風、失智症,還可能合併巴金森,哪些症狀要注意?

帕金森氏症10大症狀

巴金森病自我檢測表。製表/黃安琪
巴金森病自我檢測表。製表/黃安琪

>>【延伸閱讀】巴金森最愛問/手抖頻率不同!醫師鷹眼揪巴金森病

台灣巴金森之父、神經科診所院長陸清松曾接受《聯合報》採訪指出,一般人常說的「帕金森氏症」可以細分為「典型」和「非典型」兩大類。典型帕金森氏症又稱「帕金森病」,會先出現靜態顫抖、僵硬、動作慢等動作障礙症狀,而且都是單側先發病,這類病人佔8到9成,治療反應較佳。60歲以上每100人就有1人會罹患,80歲以上盛行率升至3到4%。

至於非典型病人,非動作的症狀,會比動作障礙更早出現,最常見非典型症狀包括嗅覺喪失或異常、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夢靨、情緒憂鬱、莫名腹漲、強烈便秘、肢體不寧症、夜間抽動症。陸清松建議,非典型症狀同時存在個4到5個,有10到20%的機會是罹患了帕金森氏症,應積極就醫,讓動作障礙科的醫師詳細評估。

如何預防帕金森氏症

要如何預防巴金森氏症的發生?台大醫院神經部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主治醫師戴春暉曾受訪建議,可以從避免接觸危害物質、保持健康習慣、避免長時間壓力或過度工作做起。許多農民常會接觸到的殺蟲劑、焊接工作時可能接觸到的重金屬(錳),含有重金屬的地下水,都是危險因子。平常更要保持身體健康、規律運動,因為巴金森氏症是運動神經系統退化的疾病,若能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有助於預防巴金森氏症。

肢體僵硬 帕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