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不想被說老!超過55%壯世代認為自己比實際年齡年輕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2022九合一大選倒數不到兩周,因應2025超高齡社會的到來,目前全台已有至少32位候選人針對「擴充敬老卡使用範圍」提出政見。事實上,台灣65歲以上壯世代人手一張的敬老卡其實長年被批評「功能受限、使用率低」,而根據相關數據,以台北市與台中市為例,前者完全沒使用的高達4成,後者使用率則不到33%。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針對50歲以上壯世代族群,發起「壯世代特質大調查」發現,超過將近4成壯世代認為自身心智年齡為40-50歲;同時有3成2表示,對於「國際老人節」這個名稱感到彆扭;甚至全數壯世代都認為60歲仍然稱不上「老」。對此,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認為,「敬老卡」使用率低的窘境,可能同時來自於其名稱觸碰到壯世代的敏感神經,因此,除了功能外,名稱也是該升級的面向。

本次調查發現,37.8%壯世代認為自身心智年齡在40-50歲、25.6%認為在51-60歲,更有17.8%認為在31-40歲,顯示出,最少有55.6%以上的壯世代,認為自己比實際年齡更年輕。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壯世代都認為現今的社會環境中,60歲並不算老,且至少70歲以上才能被稱作高齡。此外,對於10月1日「國際老人節」一詞的觀感,有32.2%感到彆扭。

調查也問到壯世代在感受上,曾有過「哪些大眾對他們的誤解或標籤」。67.8%的人感受到「行動不便」,其次為獨居(58.9%)、羸弱(56.7%)、失智(53.3%)、久病(45.6%)。而對於「自我特質評估」方面,有70%認為自己樂於分享,其次為樂觀(58.9%)、聰慧(53.3%)、勇健(46.7%)、固定運動(44.4%)。本次調查也發現,高達86.7%壯世代認為「壯世代」的理念與標籤可以取代「老」,作為新的身分認同。

敬老卡 高齡社會 壯世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