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愈吸氣反而愈窒息 重症專家解析梨泰院事件快速致命原因

南韓首爾梨泰院舉行的萬聖節派對意外,據多家外媒報導,韓國官方公布死亡人數已151人,且持續更新中。法新社
南韓首爾梨泰院舉行的萬聖節派對意外,據多家外媒報導,韓國官方公布死亡人數已151人,且持續更新中。法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梨泰院事件震驚國際,逾百名年輕人在短時間內喪命。三軍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許聖德分析,在這次看到外電報導提到,許多死者皮膚發紫,研判是因缺氧,可能因有二。首先是胸廓受壓迫,人無法正常吸氣吐氣,幾分鐘就會窒息而死。再者是被踩踏後可能肋骨骨折,引起氣胸、血胸、張力性氣胸,此時傷者越是呼吸、肺臟越受壓迫,最後連心臟都被壓迫到跳不動,幾分鐘就會因全身缺氧而死。

根據台灣大學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肺臟位於胸腔內,其外有胸膜,胸膜有兩層,一層緊貼肺臟壁,另一層緊貼體壁,兩層之間的空間即為胸膜腔。肺臟不會主動膨脹、收縮,而是要吸氣、吐氣動作取改變胸腔體積、製造肺內與外界的壓力差,才能帶動空氣進出肺臟進行氣體交換、讓血液循環獲得新鮮氧氣。

許聖德表示,昨天梨泰院事件大量人群堆疊,會擠壓胸廓,就像穿著一件緊身鐵衣,無法正常吸氣吐氣。胸廓無法正常擴張,人就無法呼吸,短短幾分鐘就會窒息死亡。另外,有些人的肋骨可能被壓斷,刺破肺部,造成氣胸血胸,這時需要盡快插管引流氣體和血液,恢復正常胸內壓力,才能恢復正常呼吸。

若無法及時引流,會變成張力性氣胸。許聖德說,這時傷者就算胸部已經無受壓迫、可以吸氣,但每吸一口氣,氣體就會從受傷的肺臟漏出來、積在胸腔內,對肺臟造成更大的壓迫,最後甚至會壓迫到連心臟都愈來愈跳不動、全身缺氧,這也會在短短數分鐘內致命。

至於香港媒體所提到的「擠壓症候群(Crush Syndrome)」,許聖德分析,這類型創傷比較不會造成立即死亡。擠壓症候群常見於車禍、壓砸傷,身體局部組織受到重創,產生大量發炎因子。當壓迫解除、血液再灌流,大量的發炎因子隨血液循環全身,無差別攻擊其他器官系統,引起全身嚴重發炎反應,造成全身性多系統損傷。這種情況類似免疫風暴,通常還有機會送進加護病房搶救,不會立即死亡。

「大型活動要是1平方公尺裡有4、5個人,就有機會發生意外了。」台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教授李建璋表示,如果人多擁擠,只要有個驚慌或意外,大家開始跑,人就會被拖著走,無法控制,因此主辦單位一定要在「預防」層面多用心。

李建璋說,民眾參與活動時,如果發現場面人多,就要提高警覺,不要讓自己置身於人群中央。如果一時無法脫身,可以雙手環胸,保護胸部有空間可以擴張呼吸,同時仍要儘速脫困。

李建璋表示,這次是南韓解封後第一次舉辦萬聖節派對,有報復性出遊的大量人潮,發生這樣的不幸事件,主辦單位沒有做好人流管制,要付最大的責任。台灣也即將有聖誕節、跨年等例行大型活動,隨著疫情趨緩、防疫解封,可預期人潮將不容小覷。呼籲主辦單位都應事先規畫人流人群管制,建議應以無人機監看地面情況,一發現擁擠情況就展開分流,不讓意外發生。

缺氧 踩踏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