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元大創辦人馬志玲失智十多年辭世 女兒馬維欣授照顧3心法:苦撐是不切實際的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 (本報資料照片)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昨(18)日晚間辭世,享壽82歲。馬志玲一生波瀾壯闊,是台灣金融圈傳奇人物。但他於2006年開始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病癥,近十多年來,因為退化愈見嚴重,一直深居簡出。他的女兒馬維欣曾感嘆地說,照顧失智症家人是長期煎熬的過程,對家人的愛是支持下去的最大動力,但讓自己適度放鬆也很重要。

馬志玲曾任元大金控總裁,十多年前罹患失智症,從提問犀利到只聽得懂簡單的資產規模,對數字急速退化。提到父親,馬維欣有感而發,她說,照顧家人是一個很長期的煎熬,所以心態非常重要,「因為你沒辦法一直苦撐到終點站,這是不切實際的。」

1940年出生的馬志玲他曾經營家族事業,1986年收購元大證券擔任總裁,30年間將其發展成台灣數一數二的金融集團。

但馬志玲在2006年開始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病癥,十多年來,退化嚴重,不但無法行走,連怎麼吞咽都忘掉,營養全靠鼻胃管,且常常併發肺炎,發燒不退,一年裡有大半時間都在醫院渡過。

馬維欣過去接受「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專訪時表示,曾經提到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心態很重要,一是患者的狀況日漸退化,只能盡量減緩惡化的程度;二是盡量維持患者原有的習慣,不要大幅度改變;三是適度放鬆自己,家人要能分工,也希望政府協助。

馬維欣受訪時提到,馬志玲未罹患失智症時,提出的問題非常犀利,「生病之後就一直叫我們改改改」,改到了最後只報告資產規模,只能報告最簡單的數字。

她說,父親一開始就是反覆發問,但後來「連他自己問的問題是什麼都不記得。」

馬維欣坦言,其實對父親而言,他靠本能在幫助自己記憶。

對於照顧失智長輩,馬維欣認為最重要的是延緩他的退化,也盡量不要去改變他的原有的習慣,例如睡覺的環境,走路的路線。

為了讓孩子記得外公,馬維欣寫下繪本「我替你記住就好。」她說,這是寫給孩子的,「希望他們記住外公」,讓他們知道外公以前是什麼樣子。

馬維欣也說,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旅途,家人要能夠分工,更需要政府的協助,有更多社會力量來進入。失智症患者家屬要面對很多煎熬,心態一定要適度放鬆,靠自己苦撐到終點,是不切實際的。

失智症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