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開創古遺傳學 一解人類起源和新冠重症之謎

諾貝爾醫學獎新科得主帕布。(美聯社)
諾貝爾醫學獎新科得主帕布。(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新科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是瑞典遺傳學家帕布(Svante Pääbo),中央研究院院士、演化生物學家李文雄表示,帕布1990年代確立古DNA萃取純化定序的高難度技術,開創了古遺傳學這塊領域。帕布的研究確立了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祖先有互相交配,並非互相獨立的兩個分支,他也成功定序丹尼索瓦人這個新人種的的古DNA,對於釐清人類演化歷史脈絡,作出很大貢獻。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周成功表示,帕布近年研究發現,現代人身上留存的尼安德塔人古DNA,與感染新冠肺炎風險以及感染之後重症風險有關,有些有保護效果,有些則讓人容易受到感染,這是非常有趣的研究方向。

周成功指出,帕布在2020年的研究,分析英國3200位確診者與80萬人對照組,結果發現,第3號染色體上如果有來自尼安德塔人的某些基因,比較容易被感染新冠肺炎,大約50%南亞人口有這段基因資訊,僅16%歐洲人有這段基因。帕布2021年的研究,分析2000多位新冠確診重症病危者的基因,與對照組比較發現,新冠重症病危者身上的第12號染色體缺少了某些來自於尼安德塔人的基因資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可文亞表示,帕布擅長從蛛絲馬跡建構人類的歷史,立下許多重要的里程碑,例如發現新人種。在西伯利亞南部阿爾泰山丹尼索瓦洞,這是原本已知的尼安德塔人洞穴,帕布找到一根小指頭,經過他高超的古DNA定序技術,確定這是完全不同的新人種「丹尼索瓦人」,可說是這一根小指頭勾勒出另外一個人種的全貌,非常酷的研究。

「有很高比率的台灣人身上帶有丹尼索瓦人遺傳資訊!」周成功表示,歐美人種的身上有尼安德塔人的遺傳資訊、沒有丹尼索瓦人的遺傳資訊,所以現在幾乎所有與疾病嚴重度相關的研究,都只有針對尼安德塔人的基因。

周成功表示,在亞洲、南洋,包括台灣,反而是有高比率人口帶有丹尼索瓦人的遺傳資訊,有機會找到很有用的資訊,找出基因與某些疾病風險的相關性,台灣擁有很好的健保資料庫、全基因資訊,放眼亞洲,周成功認為,幾乎可以說只有台灣有條件做這樣的研究。

李文雄表示,這是諾貝爾生醫獎首度奬落「演化遺傳學」領域,了解人類的起源。當代社會若能正確認識人類遺傳學上的關聯和脈絡,也有助於消弭種族歧視,這對人類社會的重要性是很大的,因此,他認為這次諾貝爾生醫獎,做出了非常好的選擇。

可文亞表示,精準醫學的真諦,就是去認識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祖先來源,所以也有不同的遺傳位置。這次的諾貝爾獎頒給古遺傳學家,科學同儕間雖感到有點意外,卻也更加深對於基礎醫學的反省,台灣的學術氣氛一直都不夠重視基礎科學的研究,但唯有打好基礎,應用上才有機會突破。

古基因組學之父 製表/國際組
古基因組學之父 製表/國際組

DNA 新冠肺炎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