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蟹足腫健保遠距會診 馬祖病患有專科治療

在資訊通訊科技協助下,健保署推動遠距醫療,馬祖居民陳先生透過視訊與亞東醫院皮膚科醫師互動,查出病因,領取藥物。圖/健保署提供
在資訊通訊科技協助下,健保署推動遠距醫療,馬祖居民陳先生透過視訊與亞東醫院皮膚科醫師互動,查出病因,領取藥物。圖/健保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手肘冒出硬塊,按壓時疼痛,且手臂上布滿了蟹足腫,20多歲陳先生住在連江縣,想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但當地沒有皮膚科診所,而縣立醫院每兩周才有一次醫師駐診。在健保遠距會診協助下,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宥嘉在另一端看診、觀察病灶、開藥,提供離島醫療照護「零距離」貼心服務。

陳先生表示,自己應該有蟹足腫體質,肩膀兩側都有紅紅凸出肉團,影響外觀,讓他即使大熱天,也不敢穿背心、打赤膊。最近手肘附近又冒出硬塊,按壓時發覺硬塊、且疼痛,擔心蟹足腫往下竄。

由於連江縣立醫院並無專任皮膚專科醫師,健保署台北業務組透過「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由亞東醫院皮膚專科醫師每兩周一次至馬祖當地駐診。陳先生說,如果錯過了,就得再等兩周,不然就得先掛家醫科,最近得知連江醫院提供皮膚科遠距醫療,希望藉此解決皮膚困擾。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遠距醫療與疫情下的視訊看診不一樣,前者由另一名醫師執行檢查行為,透過皮膚鏡、眼底鏡、耳鼻喉鏡等醫療儀器檢查病患病灶,再透過系統將檢查結果傳至另一端醫師,兩名醫師討論後,確定病因,開立處方。

以陳先生為例,由連江縣立醫院急診專科醫師曹玉舲執行皮膚鏡觀察其手肘硬塊、手臂凸出紅斑,並做生理檢查(觸診),亞東皮膚科醫師陳宥嘉則在亞東診間觀察影像資料,並透過視訊問診,與曹玉舲討論,最後診斷結果手肘部位為毛囊炎,手臂則確實為蟹足腫,必須持續服用類固醇藥物。

「數位醫療科技可以縮短城鄉差距」亞東院長邱冠明表示,在皮膚鏡、眼底鏡等儀器協助下,讓五官科成為遠距醫療的第一步,馬祖等離島居民也能即時獲得醫療服務。

李伯璋表示,為提升離島地區專科醫療服務,去年8月起,請亞東醫院每周提供皮膚科遠距會診,截至今年年6月提供29診次皮膚科遠距會診,服務71人次,儘管人數不多,但健保希望改善離島地區專科不足的窘境。除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五官科)及急診外,今年還會增加心臟內科、胃腸科等,讓離島民眾也能及時獲得專科診療。

蟹足腫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