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柬埔寨詐騙驚傳活摘器官,你了解什麼是人體器官保存庫嗎?

常春月刊

近期台人遭誘騙至柬埔寨事件頻傳,許多年輕人懷抱海外掏金夢,但下場卻淪為「豬仔」。示意圖/ingimage
近期台人遭誘騙至柬埔寨事件頻傳,許多年輕人懷抱海外掏金夢,但下場卻淪為「豬仔」。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柬埔寨詐騙台人案件頻傳,不少民眾在飛至當地後頓時變成「豬仔」,飽受凌虐、性侵,甚至慘遭活摘器官,客死異鄉。其實,為了救人,台灣不少大型醫院均設置「人體器官保存庫」,妥善存放捐贈者的器官,遺愛人間。

食藥署指出,當醫院或企業執行人體器官(含人體組織、細胞)及其衍生物之處理或保存時,應依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申請設置人體器官保存庫,以供異體移植使用。

舉例來說,八仙塵暴事件中,眾多傷患接受皮膚移植,主要使用來自荷蘭的皮膚組織。再者,不少眼角膜移植個案則是使用來自美國的眼角膜,而這些器官組織均需放置在各醫院的「人體器官保存庫」。

依照相關規定,醫療機構、研究機構以移植為目的,從事執行人體器官(含人體組織、細胞)及其衍生物之處理或保存,需依法申請設置「人體器官保存庫」。

「人體器官保存庫」儲存17類器官

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准保「人體器官保存庫」儲存17類器官,包括,硬骨、眼角膜、皮膚、心血管庫等。

以硬骨來說,陳老師手臂疼痛,無法高舉,原以為是五十肩等職業病,檢查發現為纖維瘤,症狀嚴重,已侵蝕到骨頭。經醫師評估後,決定使用「保存庫」提供的硬骨碎片作為填充物。

術後恢復狀況良好,3個月後回診時,檢查結果顯示,移植的硬骨碎片與陳老師骨頭成功融合,順利解決了肩膀卡卡的困擾。

食藥署表示,硬骨碎片來源為病人在膝關節或髖關節置換手術後所摘除的組織,經過同意後,將此組織做為製作硬骨碎片的材料。但作為材料之前,需通過醫學主管評估,確認捐贈者沒有受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及梅毒螺旋菌的感染。

隨後再以機械或人工的方式,將硬骨組織絞成約1公分大小的碎片,進行包裝及滅菌。而每一包骨碎片都有專屬編號,用以追溯並保障受贈者的安全。

每一個步驟都需品質主管確認簽名後才能入庫,所有操作都在嚴格管控的環境下進行,且執行場所必須經食藥署依照人體器官、組織及細胞優良操作規範查核通過。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 國內開心手術第一人 邏輯正確,決定手術成敗
心臟內科、神經內科、耳鼻喉科,頭暈,到底應該看哪一科才正確?

眼角膜 人體器官保存庫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