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準爸爸當神隊友 首本育兒手冊出

國健署推出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讓準爸爸陪伴伴侶從懷孕到生產及育兒過程。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推出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讓準爸爸陪伴伴侶從懷孕到生產及育兒過程。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孕產育兒路上需要伴侶彼此關懷扶持,國健署推出以男性角度的首本「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幫助準爸爸在太太孕產及育兒照護成為神隊友。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指出,若懷孕期間能彼此支持,除了減緩孕期不舒服,身心較愉悅的孕婦,早產發生率相對較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建霈表示,懷孕期間準爸爸給予支持,會讓伴侶及新生兒有被愛的感覺,親子家庭關係更和樂。

爸爸手冊內含九大主題,包括「伴侶懷孕了,最想知道的事」、「伴侶要生了,該如何做準備」、「伴侶生產了,要怎麼照顧她」、「寶寶加入了,學習當爸爸」,以及許多新手爸常遇到「爸爸兼顧工作與家庭訣竅」、「育兒資源」、「奶爸進擊檢視表」、「下一胎備孕攻略」等。

許多新手爸媽會擔心孕期性行為影響胎兒,黃建霈說,懷孕期間性生活可以持續,除非特殊狀況需要注意,這個問題是許多人相當在意,卻不敢開口問。他提醒,孕期中斷親密關係對身心不好,且可能發生孕期中出軌等事件,建議伴侶孕期要保持良好親密關係。

藝人黃子佼分享老婆孟耿如孕期體溫高,女兒黃玉米出生後體溫也偏高,家裡室溫必須不斷下修,「我每天回家都要穿發熱衣,即便夏天近40度也是」。建議新手爸媽把握時間補眠,別以為孩子睡了,可以稍微忙工作,「等你忙完,他又醒了」,雖育兒過程辛苦但有趣。

孕期 懷孕 家庭關係 新手爸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