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療院所醫務收入衰退 醫界呼籲政府給予彈性經營空間

近年來醫療院所醫務收入呈衰退趨勢,醫界呼籲政府應給予更多彈性經營空間。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來醫療院所醫務收入呈衰退趨勢,醫界呼籲政府應給予更多彈性經營空間。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署公布2020年227家醫療院所財報及醫療服務申報情形。林口長庚醫院連續5年登上全國最賺錢醫院,整體結餘金額為43.47億元,最賠錢醫院為嘉義長庚醫院虧損10.33億元,成為全國最賺錢及最賠錢的醫院均是長庚醫療體系。健保署表示,2020年為受新冠疫情衝擊的第一年,各醫療院於醫療和非醫療收入均受影響。專家表示,綜觀近年來醫療院所於醫務收入均呈衰退趨勢,呼籲政府應適度給予醫院彈性的經營空間,吸引優秀人才朝醫療領域發展。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醫務收入是醫院本業,但綜觀醫院財報,近年來醫務收入均呈現衰退趨勢,多數是仍靠非醫務收入支撐,尤其近年推動住院醫師納「勞基法」、防疫期間防護裝備費用,以及調漲電價等都使得醫院營運成本增加,健保點值又未提升,可說是「雙頭夾擊」,迫使醫院可能壓縮醫護調薪空間、延後設備更新年限、阻礙智慧醫療的轉型及發展等。

洪子仁表示,醫院如同所有機構與企業,必須取得一定利潤,以進行中長期投資,提升經營體質、研發尖端醫療、培育未來人才、獎賞績效優良的員工,這些都是在醫院經營層次的結構,必須仰賴每年的經營獲利來支應,也是政府應該留給醫院的空間。

洪子仁指出,醫院作為全體國民健康的守護者,當然不應該存在暴利,也必須能夠讓底層財務困難的民眾能夠獲得基本的醫療照顧,但是,如果醫院連續多年都無法獲利,而且不是個別醫療院所的單一現象,那麼,下一個27年健保體系所能夠提供的醫療品質,肯定是要江河日下,而全體國人都將是醫院虧損的受害者,這是我們不能忽視的強烈警訊。

洪子仁說,要扭轉醫療院所本業長期盈餘向下趨勢,設法提升醫院收入已成為當務之急,唯有擴大醫院自主經營空間的才能解決這個結構性問題,建議政府應適度給予醫院彈性經營空間,如鬆綁自付差額特材規定、健保病床比例等,擬定政策加緊投資健康等,吸引優秀人才朝醫療領域發展,而對於調升費率、保費也必須嚴肅思考。

健保 醫療品質 智慧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