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改會質疑疫情期間醫務收入大增33億元 健保署回應了

醫改會質疑疫情期間醫療院所醫務收入大增33億元,健保署認為仍在合理範圍,若有不正常成長幅度,將由各區業務中心負責調查。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改會質疑疫情期間醫療院所醫務收入大增33億元,健保署認為仍在合理範圍,若有不正常成長幅度,將由各區業務中心負責調查。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健保署今公布2020年,227家醫療院所財報及醫療服務申報情形,其中196家賺錢、31家虧損。觀察財報發現,賺錢醫院整體結餘從426億元,縮水至393億元,虧損醫院短絀金額從18.96億元擴大至31.14億元。但醫改會質疑,2020年受新冠疫情衝擊,醫療院所整體收入縮水,但醫務收入仍大增33億多元,與外界認知,疫情期間醫院應多賠錢,具有很大落差,健保署有義務說明清楚。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依健保署公布資料,2019年醫學中心醫務收支金額為53.15億元,2020年成長至81.22億元,成長幅度達52.9%;區域醫院從79.32億元,增加至82.28億元,成長3.7%;地區醫院由40.28億元增至42.7億元,成長6%;基層診所則是1.07億元增至1.23億元,成長幅度為15%。

林雅惠說,這幾年受疫情影響,健保署推動「齊頭式補助」,比照醫療院所過去同期的8、9成給付,但到底有沒有補對人?這當中合理性、公平性都需要進一步審視,如第一線醫護人員疫情期間有無受到好的待遇,是否有不公平等情形,健保署不該只有公開財報數據,相關健保資源分配是否均衡、合理,才是財報揭露的目的。

林雅惠指出,各醫療院所財報具有受全民監督時效性,健保署以往於每年3月公布,但今年卻拖延至7月多才公布,其實6月時醫改會於健保會已要求應速公布,但健保署至本月公布,這部分須給予健保署「嚴正譴責」。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劉林義說,此為考量各大醫療院所忙於疫情,已於健保會報告待疫情趨緩後再行公布。

劉林義說,健保總額每年有一定成長率,各醫院占健保總額點數母數差異大,可能一家醫院就有100億點值,若1家醫院增加2至3億,10幾家也將增加近30億元,目前醫學中心總額每年約1千億元,每年以4至5%成長,2020年疫情侷限在北部地區,中南部較不受影響,醫學中心2020年醫務結餘增29.13億元,仍在合理範圍。若有不正常成長幅度,健保署也會由各區業務中心負責調查。

健保 區域醫院 醫學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