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這波猴痘侵襲40到50歲 科學家:停打天花疫苗是主因

猴痘疫情在多國爆發,台灣也已有境外移入首例,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徐維莉指出,當代猴痘病毒的感染對象「年長化」的趨勢,集中於40到50歲壯年族群。 路透社
猴痘疫情在多國爆發,台灣也已有境外移入首例,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徐維莉指出,當代猴痘病毒的感染對象「年長化」的趨勢,集中於40到50歲壯年族群。 路透社

聽健康

00:00/00:00

猴痘疫情在多國爆發,台灣也已有境外移入首例,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今下午舉辦線上記者會,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徐維莉指出,相較於50年前首度發現時,當代猴痘病毒的感染對象有「年長化」的趨勢,最近疫情集中於40到50歲壯年族群,許多文獻都認為這現象符合全球停止接種天花疫苗的時間。現有較安全、可視為死毒疫苗的第3、4代疫苗可用,可考慮給高風險群或兒童做接種;另也應繼續研究仍有4至21%人接種後突破感染的現象,顯示疫苗保護力可能不是終生。

徐維莉表示,猴痘研究其實很少,大部分都是在非洲的調查,觀察過去幾十年感染者人數都呈現倍數成長,年齡也出現變化。1970到1980年代平均感染年齡為4歲小孩,2010年平均感染年齡為21歲,2021年最近的疫情,則主要侵襲40至50歲,顯示當代病毒傾向感染壯年族群。

徐維莉表示,時間上的相關性,代表猴痘流行可能與停止接種天花疫苗有關。1978年在索馬利亞發現最後一例天花個案後,全球停止接種天花疫苗。所以19801至1990年調查非洲個案,大多都是沒有接種過疫苗的4、5歲小孩,因為其他大部分人都曾經接種過疫苗,只有小孩沒機會接種到。

經過數十年,這些孩子年齡增長,社交活躍程度增加,也增加直接接觸增加感染的機會。徐維莉表示,這個現象已經反應平均感染年齡上升的趨勢。停打天花疫苗與近期疫情爆發有關,此推論是許多文獻共通的觀察和見解,其中一個剛果根據本土流行的觀察發現,有接種過天花疫苗的發病率,顯著低於未曾接種天花疫苗者,共10幾篇文獻的結論認為,接種過天花疫苗仍得到猴痘的比率只有4至21%。

徐維莉表示,第一代病毒是從牛、羊的皮膚病灶區分離病毒,可能帶有其他病原,安全性比較堪憂,病毒毒性也被保留。第二代疫苗是用細胞製備病毒,穩定度較高,也比較不會擔心從動物夾帶其他病原,細胞培養也弱化了病毒的致病力。

第三代則是透過雞蛋胚胎複製570代,直到病毒基因出現很大的缺損,無法在細胞再度複製,可視為一種死毒疫苗。文獻中也有提到第四代疫苗,是更進一步把第三代疫苗用人工方式,製造更多基因缺損,使之更安全。建議可將現有較安全的第3、4代疫苗可用,提供高風險群或兒童接種;另也應繼續研究仍有4至21%人接種後突破感染的現象,顯示疫苗保護力可能不是終生。

疫苗 病毒 天花 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