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遠距醫療擴大對象 拚年底上路

聽健康

00:00/00:00

遠距醫療於疫情期間頻傳亂象,過程處處卡關,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接受本報專訪,強調今年下半年最重要就是提出「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草案」,適用傳染病流行及緊急事件,對象將放寬含矯正機關收容人、長照機構、末期病人或國際醫療等,將與相關團體協商,預計八至九月擬定草案,拚年底完成修訂上路。

衛福部於二○一八年五月公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適用地區為山地、離島、偏僻,再擴充五種情形可通訊診療,包括急性住院病人出院後追蹤、領有慢箋的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符合家庭醫師整合性計畫的病人;遠距或居家照護收案對象於治療後三個月內的追蹤;非本國籍但接受本國醫療的患者。

石崇良說,現行「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仍受限為複診病人,且不能開立藥物,只能進行原有處方調整及醫療指導。二○二○年因為新冠疫情,函釋放寬適用對象為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去年五月至九月進一步擴大讓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可透過遠距醫療開立處方,其他慢性病患者可遠距醫療。

今年五月疫情再起,石崇良說,健保再度開放遠距診療,包括快篩陽性視同PCR陽性的遠距診察費用,藥師送藥到宅、親友代為領藥等服務。去年遠距醫療服務為「半套」,今年是「全套」。

石崇良表示,遠距醫療未來是否能成為常規醫療,須評估成本及醫療效益等,如是否減少病人併發症等,另須解決數位落差、改善服務流程、增加耳鏡、喉鏡等輔助工具,讓遠距醫療不遜於面對面診療。

遠距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