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衛福部否認超額死亡 學者:未確診亡黑數倍增

去年總死亡數較前年增加一萬一千多人,衛福部表示超額死亡負數,但學者認為絕對與疫情有關。示意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去年總死亡數較前年增加一萬一千多人,衛福部表示超額死亡負數,但學者認為絕對與疫情有關。示意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去年總死亡人數較前一年增加一點一萬多人,衛福部統計處認為,去年台灣籠罩在疫情威脅下,但並非是總死亡人數增加的主因,歸因人口老化及低溫導致;衛福部並引用經濟學人說法,強調台灣是全球唯二超額死亡呈負數的國家。國內僅引用各國說法,並未自行統計疫情是否超額死亡,學者有不同意見。

「疫情確實可能影響去年總死亡人數,不希望忽略任何死亡,唯有去分析,才知道怎麼防疫。」台大社會學系退休教授薛承泰以二○二○年為基期,考量二○二一年人口結構老化、氣候變遷等諸多因素,再扣掉官方公布確診致死與疑似疫苗接種後的死亡,算出二○二一年不明原因的超額死亡人數,介於六千至七千人之間,約占去年十八萬人的百分之四。

薛承泰指出,這些人可能死於醫療排擠、死於被疫苗誘發疾病,也可能是未確診就死亡的黑數,規模是當年度官方公布確診致死人數好幾倍。

薛承泰表示,他可以接受衛福部沒算這麼清楚,因為計算方式不容易有共識,官方不想給自己找麻煩。若衛福部也可以查清楚《經濟學人》計算方式,也可以直接照著算,不然就是像現在這樣,讓學者專家去說,官方只要默認就好了。

去年死因中,新冠肺炎位居第十九位。衛福部統計處副處長劉訓蓉表示,以經濟學人資料顯示,台灣經歷二波本土疫情,截至到今年五月底以前,台灣疫情並未出現超額死亡,至今仍呈現負數。她說,統計處並非是公衛單位,因此不會計算超額死亡,疾管署相關單位才會統計。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超額死亡是統計處業務,疾管署並未統計計算。

另外,去年十大死因中,肺炎死亡人數減少百分之一、高血壓增加百分之十七、糖尿病增加百分之十一、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增加百分之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增加,可能是疫情讓下呼吸道疾病的診斷增加,連帶讓比例提高。

台灣高血壓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宗道表示,高血壓逐年上升,與服藥遵從性變低有關,他認為與疫情有一定關係,高血壓控制不佳也連帶會增加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等情形。

十大死因雖以高齡者為主,但單獨分析年輕族群,一至廿四歲死亡人口以事故傷害居死因居冠;廿五至四十四歲以癌症與自殺居前兩名;四十五歲以上則以癌症與心臟疾病居死因前二名。

主動脈剝離 腦中風 人口老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