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7月起「脊椎骨水泥」納健保給付 一年約4300名病患受惠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7月1日起用於椎體成形術所需具顯影效果的「脊椎骨水泥」醫材納健保給付,一年約4300名病患受惠。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7月1日起用於椎體成形術所需具顯影效果的「脊椎骨水泥」醫材納健保給付,一年約4300名病患受惠。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署為提升病患醫療安全性及減少併發症,針對椎體壓迫性骨折病患接受椎體成形術時,需使用具顯影效果的低溫骨水泥,今年7月1日起將用於椎體成形術所需具顯影效果的「脊椎骨水泥」醫材納入健保給付,一年約有4300名病患受惠。       

健保署表示,椎體壓迫性骨折是指脊椎骨塊或椎體塌陷造成骨折,導致嚴重疼痛、變形和身高減少,常見發生於胸、腰椎壓迫性骨折等,症狀為持續性疼痛、駝背、神經損傷,甚至呼吸困難,經常造成老人背部疼痛或變形,但若長時間臥床更易加速患者骨質流失,導致功能喪失,影響生命。       

治療此類骨折目的是希望重建脊椎穩定度、減少疼痛、恢復活動能力。保守治療為臥床休息,吃止痛藥、穿背架、物理治療等,待骨折自然癒合。但若有明顯神經壓迫症狀、劇烈疼痛與無力,則建議採手術治療。

健保署指出,傳統手術方式,包括實施神經減壓手術或合併脊椎融合骨釘固定術,但因多數病人已有骨質疏鬆,將鋼釘架在疏鬆骨骼上,穩固效果不佳,且手術時間較長、傷口大癒合時間久,若年紀大病人或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容易產生併發症。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依「骨科特材給付效益評估研究案」及醫療科技評估報告,考量臨床選用椎體成形術重建脊椎穩定度,緩解疼痛所使用的「脊椎骨水泥」,相較健保給付的骨水泥,具顯影效果、低溫黏稠度高,可減少發生併發症,對病人更具安全性,同時可減少發生再次手術或感染,縮短住院天數,特別是脊椎骨水泥針對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壓迫性脊椎椎體骨折,具臨床必需性。       

李伯璋說,健保署與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及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共同努力,加速研議將脊椎骨水泥納入健保給付。並積極與廠商協調溝通下,所有廠商皆願意為民眾提供更完善的醫療照護品質貢獻一份心力,7月1日起脊椎骨水泥納入健保,每位病人最高給付6萬8000點,估計一年投入2億點預算支應,約有4300名病患受惠。       

李伯璋表示,科技日新月異,新醫材種類眾多,若新醫材具臨床實證效益、可預防疾病惡化又可提升安全性、提升醫療品質或屬臨床缺口,健保署基於增進全體國民健康精神,未來將持續讓具有臨床實證效益、臨床治療必要的新醫材納入健保。

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 神經壓迫 駝背 骨質流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