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看護人力不足 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最大隱憂

看護中心、醫院專責病房照服員月領20多萬。記者周宗禎/翻攝【作者:周宗禎,日期:2022-06-06,數位典藏序號:20220606183421240】
看護中心、醫院專責病房照服員月領20多萬。記者周宗禎/翻攝【作者:周宗禎,日期:2022-06-06,數位典藏序號:20220606183421240】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下半年試辦「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由醫院統籌安排住院患者照顧人力,聘請護理佐理員照顧住院患者。對此,已實施2年多照顧共聘試辦計畫的新光醫院表示,新制上路順利與否仍與護佐薪資待遇密切相關,希望健保可以多加給付;人力業者對新制上路樂觀其成,但看護人力不足恐成最大阻礙。

新光醫院總務部課長徐妤姍說,衛福部2020年6月起要求各醫院進行照顧共聘試辦計畫,並列入醫院評鑑,該院由神經科、護理部、總務部、照服中心合作,目前選定神經科的中風患者等,安排一名照服員照顧兩名患者,在護理人員指導下進行餵藥等照護項目。

至於收費,家屬希望照顧費用少一些,而照服員則希望費用高一點。徐妤姍表示,照服員收費必須取得平衡點,目前坊間一名24小時照服員平均收費為2500元,該院收費方式為家屬自費1500元左右,其餘由醫院補貼,照顧到患者出院為止,但如此一來,醫院必須賠錢照護病人。

「住院整合試辦計畫」將由健保支付每天點值750點,徐妤姍說,希望健保署給付提高,可降低病人家屬及醫院負擔。至於患者照顧時間分配,在收案時就會評估,原則上會把兩名病情、治療時程相似的患者配對,讓照護時間較為平均。

自2020年6月起,新光已服務20名患者,但疫情嚴峻時,受限於醫院管制嚴格,若未完整接種疫苗,進入醫院必須先快篩取得陰性證明,許多照服員不願意一直採檢,加上染疫不願意到醫院服務,造成人力短缺,有時必須暫停收案。

提供看護照顧服務的皖美實業公司副總李金祥說,疫情期間,許多人無法進入醫院照顧患者,加上看護不願進入醫院,確實人力供需不平衡。他認為住院整合試辦計畫立意良佳,但最大阻礙就是人力哪裡來? 

李金祥也說,部分家屬想加入試辦計畫,但看護人力將會是很大的問題,如果又分為兩班制或三班制,人力更缺,屆時找不到人恐引起民眾反彈,增加看護人力是衛福部當務之急,政府應提供誘因,讓更多人參與。


目前新冠疫情嚴峻,指揮中心規畫照服員進入專責病房照顧中、重症患者,一天3班、每班8小時,照顧6名患者,津貼為5000元。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鳳說,「住院整合照顧計畫」照服員服務於一般急性病房,與專責病房不同,兩邊人力確實可能互相流動,但已考量平衡性,盡量降低人力互相影響。

蔡淑鳳說,依各家醫院開設的專責病床數不同,照服人力需求也有所不同,這是因應疫情暫時性的照顧需求,疫情趨緩或渡過高原期後,確診病人逐漸減少,醫院專責病床開設比例回歸正常,醫護人員壓力減輕後,照服人力就會退場。

照服員 看護 醫院評鑑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