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54歲癌友戒菸又復抽 靠它成功戒菸排便更順暢

成功戒菸的癌友阿漢(左)與太太,靠著蔬菜棒及餅乾條控制口慾。記者許政榆/攝影
成功戒菸的癌友阿漢(左)與太太,靠著蔬菜棒及餅乾條控制口慾。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54歲的癌友阿漢,有長達45年的菸齡,過去每天抽1至2包,因發現罹患胃癌,不得已切除整個胃,他曾一度戒菸,但因為同事交際菸,結果又開始抽菸,阿漢透過戒菸服務專線,尋求專業協助,二度成功戒菸,並改用小黃瓜、餅乾條滿足口慾及手慾,也帶同事減少菸量。

阿漢說,4歲開始就把菸品當玩具,國小時就模仿大人點菸吸菸,養成吸菸習慣。不料,44歲時因胃部不適,就醫檢查出胃癌,不得已切除整個胃,並將食道與小腸連結,成為「無胃人生」,當時他體悟健康重要性,決定為了家人著想,下定決心戒菸。

不過阿漢常遇到同事「請菸」,擋不住誘惑又開始吸菸,後續在妻子鼓勵下,他撥打戒菸專線,諮詢員提醒,雖胃癌已獲控制,但菸致癌物仍有健康隱憂,面對同事請菸時,應勇於婉拒,更建議改用新鮮小黃瓜、紅蘿蔔做成蔬菜棒,或準備條狀餅乾,可轉移誘惑。

阿漢採納諮詢員的建議,請太太每天準備「愛的霹靂包(蔬菜棒跟棒狀餅乾)」,想吸菸或同事請菸時,直接表明自己已戒菸,再快速拿起小黃瓜塞入口中,不僅養成健康好習慣,同事也紛紛吃起蔬菜棒,發現排便更順暢。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菸品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的主要風險因子之一,以癌症為例,至少有22%的癌症是由吸菸造成。研究指出,新冠肺炎主要侵害肺部,吸菸會損害肺功能,使人體難以抵禦新冠病毒,更容易在感染新冠病毒時引起重症。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表示,若單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僅5至10%,若願意接受專業諮詢及藥物輔助,成功率將提高到30%,提醒民眾戒菸路上不孤單,若身邊有吸菸者,呼籲民眾多利用戒菸專線。

根據國健署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35.7%(男性36.7%,女性27.8%)的成人吸菸者在過去一年曾嘗試戒菸卻戒菸失敗,其中74.9%的受訪者表示,戒菸維持時間不到1個月。

依據國內研究,成年男性嘗試戒菸的平均次數在3次以上 ,且國外研究指出,若不靠藥物或諮商,戒菸成功率僅5%至10%;若在專業人員協助下,戒菸成功率可達30%,大幅提升戒菸成功的可能性。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主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邱南英指出,去年戒菸專線已服務務21970位個案,當中主動進線的個案有6522位、接受轉介服務(衛生局所及醫療院所轉介)的個案有15448位,110年5月至10月追蹤1282人,結果顯示六個月點戒菸成功率達48%。

國健署表示,戒菸除了自身的意志力,專業人員的協助也很重要,相關戒菸服務的網站訊息,可點選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其中可利用尼古丁成癮度量表評估自身成癮狀況,根據評估後的分數,進一步尋求適切的戒菸協助,疫情期間不方便至醫療院所時,亦可多利用戒菸專線(0800-63-63-63),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六,上午9時到下午9時;也可使用戒菸專線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提供量身打造戒菸策略與方法,協助克服尼古丁戒斷症狀。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國健署今舉辦戒菸宣導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戒菸宣導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戒菸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