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學者建議/善用藥物經濟學 提升健康餘命效益

聽健康

00:00/00:00

針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近年來藥廠已開發出一次性基因療法,但最大挑戰就是昂貴的藥費。

台大臨床藥學研究所所長,同時也是全民健康保險共擬會的專家代表蕭斐元認為,在健保體制及法規沒有大幅度變動的情形下,這些創新的基因治療會是健保將面臨的重大挑戰。

蕭斐元認為,在健保新醫療科技、新藥的給付決策過程中,善用藥物經濟學研究所能提供的實證資料,可以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藥物經濟學談的是醫療資源的有效利用,相較於現有的治療,健保需支付新治療所增加的費用,能否帶來更好的臨床效益,這是藥物經濟學考量的重點。

以癌症新藥為例,許多這類新藥也不便宜,在藥物經濟學的範疇,估算每延長病人一年的存活年,相較於現有治療,健保需要多支出的費用;如果將同樣的方法學應用到罕見疾病藥物,必須考量不同的估算基礎,因為這些治療可能帶給病童往後長久的健康生命年。

一次性治療或許相當昂貴,但病童不用終身打針,若攤提到病童所能獲得的長久健康效益,可能是有機會符合成本效益的。國外許多學術文獻支持這樣的估算。

健保財務問題仍須因應調整,如何有相關配套且不排擠到其他罕病與治療領域給付公平性,仍需通盤考量。

罕見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