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擬洗腎前認識換腎 晚期肺癌實證給藥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暫緩,健保署將目標轉向醫療花費最多的洗腎癌症用藥給付。依統計,健保洗腎支出約六百億元,而去年癌症治療有八十萬人,支出達一千三百多億元,健保署擬透過醫病決策和實證數據提出給付新模式。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健保須讓資源用在刀口上。

健保統計,換腎患者一年免疫抑制劑等費用約卅五萬元,但患者不需每周固定去醫療院所,生活品質佳;洗腎一年花費卻達約六十多萬元,接近換腎兩倍。李伯璋表示,未來將要求洗腎患者取得「永久」重大傷病卡時,須針對腎臟移植相關資訊可能性,接受移植醫療團隊之外科等醫師衛教諮詢至少一次。

去年新增洗腎患者一萬九三三人,以每次一千元推估,需編列一千多萬元,此案已獲衛福部長陳時中同意,本月將送交健保總額協商議事會議。

李伯璋強調,避免國人腎衰竭是健保首要任務,腎衰竭最重要致病因素是糖尿病,已專款給付SGLT2抑制劑或GLP-1促進劑,協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避免走向腎臟衰竭。

癌症藥費負擔沉重,李伯璋表示,健保署將據實證基礎給予給付,目前已針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進行評估,比較使用標靶及化療藥物的存活率,發現第一線使用標靶藥物的患者,第一年存活率達七成四,高於化療的四成九,第五年為一成五,高於化療的百分之六。

透過數據分析,健保署已給付標靶藥物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第一線用藥,後續將針對大腸癌、乳癌、肝癌患者進行實證基礎分析。

洗腎 癌症用藥 標靶藥物 重大傷病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