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生物相似藥 健保署有條件擴增給付範圍

健保署長李伯璋。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長李伯璋。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為推動國內生物相似藥的給付,健保署以「不高於原開發廠最低價之百分之八十五為原則」引入生物相似藥,並縮短審查流程,並擴增給付範圍,健保署長李伯璋坦言,由於重大傷病患不必部分負擔,因此國內病患對於較便宜的生物相似藥較為無感。

健保署自二○一九年開始加速生物藥品收載,對於生物相似藥的健保核價規定,以「不高於原開發廠最低價之百分之八十五為原則」。此外,生物相似藥可直接進入共同擬訂會議,並以報告案方式進行,不需提到專家會議討論,這項措施讓平均審查速度縮短約三個月左右,審核效率大為提升。

不只如此,健保署也有條件擴增生物製劑與生物相似藥給付範圍,以治療多重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抗腫瘤壞死因子單株抗體製劑為例,在降價前提下,健保署已同意擴增給付範圍至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而同樣機制也適用於生物相似藥,健保署期盼這樣的做法可讓更多民眾受惠。

李伯璋坦言,健保署在擬訂政策時,必須考量平衡,藥廠利潤過低便會退出市場,如何取捨、取得平衡,是很大的挑戰。對於有專家、學者建議將生物相似藥納入健保相關品質評鑑指標,李伯璋認為,需不同領域的專家、團體參與討論,達成共識,才有可行機會。

生物相似藥 類風溼性關節炎 生物製劑 僵直性脊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