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使用生物相似藥 我追不上歐美車尾燈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的生物相似藥使用率極低,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直呼,「丟臉,根本追不上歐美國家的車尾燈。」生物相似藥具有同等療效,又兼具價格優勢,應以政策推廣,並將樽節的健保支出,回饋給病患與醫療總額。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曾令民指出,生物相似藥有兩大類藥物,一為免疫風濕科用藥,一為癌症用藥,歐洲早在二○○七年就核准使用生物相似藥,癌症用藥則在二○一七年開始,因藥效與原開發廠藥物一樣,又具有價格優勢,因此市佔率愈來愈高。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圖/吳明彥提供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圖/吳明彥提供
吳明彥指出,以抗HER2藥物為例,二○一八年起,在歐美政府政策的支持下,當地病患使用生物相似藥的比率大幅度成長,二○二一年第一季,挪威抗HER2生物相似藥占比高達百分之八十七點五、英國達百分之六十九點九六,即使是鄰近台灣的日本,也有百分之四十二點四九,台灣只有百分之○點四一,差距甚遠。

曾令民進一步指出,澳洲甚至將一款抑制腫瘤血管新生藥全面改為生物相似藥。根據美國的研究,若持續擴大使用生物相似藥,可以降低三成醫療支出,在過去五年間,共節省了約九十八億美元。

曾令民認為,生物相似藥的療效已被證實,國內的健保給付規範,應可參考國外,若病患欲使用較貴的原開發廠藥物,就需要補差額;或是,擴大生物相似藥的適應症範圍,及延長使用期限,讓更多病患可以使用到適合的藥物。

此外,目前國內生物相似藥價格為原開發廠的八五折,曾令民認為,對自費的病患,八五折的藥價對病患來說差異不夠大,生物相似藥價格應再下降,讓病患更有感,使用率才能提升。

在醫療端,曾令民指出,因醫院進藥體系有總品項的管制,每增加一個品項就得剔除一個品項;雖生物相似藥已有國外臨床實驗證實,且獲得衛福部食藥署的核准,許多醫院進藥時,仍要求要有小型臨床試驗的使用經驗,導致新增藥物品項的困難,因此,目前已有醫學中心預計將此條例刪除。

曾令民直指,健保政策、醫院進藥體系、價格無感及醫療人員再教育的四關卡須突破,方可提高國內使用生物相似藥的佔比,進而樽節健保支出,將有限的健保資源嘉惠更多病患。

生物相似藥 癌症用藥 HER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