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禁電子煙、加熱菸 期待菸防法修訂

使用電子煙對人體危害大。圖/本報資料照片
使用電子煙對人體危害大。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以下簡稱菸防法)」審查在即,立法院於日前召開公聽會,會中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說明最新調查結果,總計3500多位家長回覆,高達九成五贊成同時禁止電子煙加熱菸,顯示家長非常擔憂尼古丁成癮氾濫。

禁新型菸品 九成家長贊成

政府以原料將各式菸品區分為「菸品」或「類菸品」,加熱菸原料為菸草,依菸防法具合法販售地位,但以「健康風險評估」把關。電子煙原料不是菸草,政府稱「類菸品」,予以禁止。這種論述已提出一段時間,我們有不同的觀點。

電子煙已證實與心肌梗塞、慢性肺病、氣喘等相關,但讓政府下定決心禁止電子煙,是因為美國「電子煙肺傷害事件」。2019年以來,美國陸續發生青少年嚴重肺衰竭,須插管使用呼吸器。

統計至2020年2月,共2807名個案住院,68人死亡,個案多為35歲以下,死亡者年齡較高。目前已知診斷至少有6至7種,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疾病,其中有一種重要診斷為「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

加熱菸與電子煙 有相似毒性

無獨有偶,日本一名16歲青少年,使用加熱菸後也發生嚴重肺衰竭,不但插管使用呼吸器,最後還用葉克膜搶救。在鬼門關走一回以後,醫師告誡他不得使用任何菸品。這位青少年的診斷也是「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與電子煙肺傷害一樣。

加熱菸在原料、產生煙霧原理與電子煙截然不同,為什麼會發生一樣的疾病?分析加熱菸的危害物質,包括汞、鉛等重金屬,甲醛、乙醛、亞硝胺等致癌物,都曾經在電子煙裡發現,其他如多環芳香烴、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也非常相似,表示加熱菸與電子煙有相似的毒物學性質。

非燃燒、減害理論 易誤導

除了毒物學,兩者都標榜「非燃燒」技術、使用「減害理論」行銷,阻礙吸菸者戒菸、都具有尼古丁成癮性、也都吸引青少年。

有菸商宣稱加熱菸太貴,青少年不會使用。事實是加熱菸進入亞洲市場後,日本、韓國青少年使用率都倍增。日本15至19歲青少年使用加熱菸比率,2015年0.6%,2019年上升至4.8%,增加8倍。

我們主張不應以原料區分新型態菸品,應以身體傷害、社會危害為依據,才符合菸害防制精神。依此原理,電子煙及加熱菸應歸屬同一類菸品,稱為「新型菸品」,包括未來可能發明的新類型菸品。為達到減少菸品消費、降低吸菸人口的目標,新型菸品應予以禁止。

健康風險標準 未明列菸防法

政府主張以「健康風險評估」來把關新型菸品,雖立意良善,但健康風險評估的標準未明示於菸防法,目前政府宣稱的標準是「危害不比傳統紙菸高」。傳統紙菸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93種致癌物,我們找不出有甚麼菸品的危害比紙菸高,依政府標準幾乎就是放行加熱菸及未來新型菸品,沒有為民眾健康把關的功能。

通過健康風險評估的菸品,菸商一定會利用認證宣傳菸品,使政府陷於兩難處境,既不能鼓勵民眾吸菸,又不能否認給菸商的認證,淪為菸商宣傳工具。我國菸防法15年未修訂,早已過時,期待新法落實新型菸品防制政策。

(作者郭斐然為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加熱菸 電子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